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赚外币 当白领 做技工 我省上半年转移农村劳动力406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2:0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员继英

  本报讯记者从省农委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全省转移农村劳动力406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5%和52%。记者对哈市农民工的随机调查显示,哈市30%的农民工通过参加培训,已经成为有知识、懂技术的人才,实现了赚外币、当白领、做技工的梦想。

  哈市双城新兴乡东华村女孩石婉露将于7月31日离开家乡远赴日本务工。一脸稚气的石婉露告诉记者,她非常感谢“阳光工程”。石婉露是通过参加全省“阳光工程”缝纫技能培训,熟练地掌握了缝纫加工技能。今年初,她被日本来哈招聘缝纫工人的企业选中,后来又在“阳光工程”培训基地接受了四个月的日语培训。即将跨出国门的石婉露又有了更大的梦想:结束在日本三年的工作后,用自己赚的钱回国继续深造,争取将来成为一名日文翻译。

  今年春天回国的阿城市白奎村村民白春芳,不仅带回了在日本赚到的27万元钱,还被北京一家幼儿园聘请做了幼师,专门教在中国的日本孩子学中文。据了解,白奎村这几年先后有50多名农民通过“充电”,带着本事出国务工。

  双城市跃进乡农民张德伟,如今成了省城一家品牌热水器的维修师傅,整天带着徒弟跑遍大半个哈尔滨。虽然很辛苦,但每个月1500元的固定收入让他很知足。张德伟说:“农民工不能只当城市的苦力工,我们要用知识改变命运。”据省家电维修协会介绍,哈尔滨市现有家电维修部400多家,1000多名从业人员中,农民工占了八成多。

  据了解,我省农村劳动力资源丰富,劳动力总量约930万人,其中富余劳动力占总量的48%。为了帮助走出家门的农民工了解信息,脱“愚”强“智”,近年来,省里开通了农村劳动力转移网,建立了农村劳动力资源库,并在北京、天津等地成功组织了大型农村劳务对接活动,使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不断取得进展。据统计,上半年全省共培训农村劳动力28.5万人,同时在俄罗斯部分城市设立了黑龙江农村劳务输出服务机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