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棍子”打死5万条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2:0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据 《生活新报》报道连日来,云南楚雄州牟定县掀起“打狗风暴”,按照政府部门要求,从7月25日到30日5天时间,全县5万只狗必须全部扑杀干净。只有公安局用于破案的警犬和一处守卫军火仓库的军犬能保住性命。

  公安局长任打狗队长

  牟定为什么要大规模扑杀狗?据了解,自今年4月以来,全县有3人因被狗咬伤后医治无效死亡。经临床诊断为狂犬病毒感染发病。之后的几天内,又有2头牛和3头猪被狗咬伤后死亡。连续发生狗咬人事件,受到县政府重视。

  经过畜牧兽医确诊,这是狂犬病。随后又从不同的乡镇传来疯狗咬人的消息,态势已完全难以控制,县政府决定对全县所有狗采取扑杀措施。先动员狗主自行扑杀,再由打狗队负责清理补漏。与此同时,专门抽调公、检、法、司及政府人员成立了打狗队,队长由县公安局长担任。

  只有军犬警犬能保命

  牟定县政府出台文件,从7月25日到30日5天之内,全县所有的狗都要扑杀干净。知情人士说,只有公安局破案用的警犬和担任一军火库守卫任务的几条军犬能保住性命,目前全县的狗扑杀率在90%以上。

  扑杀一只补贴主人5元

  有村民质疑,牟定县5万多只狗中,有4000多只是已打过狂犬疫苗的,不应该扑杀。政府为了阻止狂犬病毒的进一步扩散,从保护老百姓生命的角度出发,扑杀狗的做法无可厚非,但一棍子打死的做法是不是不太妥当?

  对此质疑,牟定县畜牧局兽医站梁站长的解释是:该县的5万多只狗中,有4292只注射过了狂犬疫苗,注射了疫苗后,也不是100%的都能产生抗体,为了保险起见,全县所有的狗都得扑杀干净。

  据记者了解,该县扑杀一只狗给狗主人5元补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