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首次截获“水果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2:26 新闻晚报
□晚报 李一能 王翔报道

  最近,上海检验检疫部门在从泰国进口的菠萝蜜中,首次截获了肆虐东南亚的“水果杀手”三带实蝇。有关部门提醒市民,入境时不要携带违规物品闯关。

  ■波罗蜜暗藏“水果杀手”

  “这就是‘水果杀手’。”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植物检测实验室内,高级农艺师叶军介绍说,两周前,在一只经上海口岸入境的烂菠萝蜜里,发现了近20多只几毫米大小的“黑色米粒”。“这些‘黑色米粒’都是幼虫。”叶军小心地将这些幼虫放置在沙土中,经过一周的培育,一些在上海前所未见的昆虫破土而出。

  这些和苍蝇有些相像的昆虫,翅膀上有三条褐色的带状条纹,经鉴定,它们是肆虐东南亚地区、严重威胁水果作物的害虫:三带实蝇。

  ■外来害虫一旦入侵后果难料

  “擅自携带一只水果入境,可能引发一场生态危机。”这句话不是危言耸听。叶军说,如果这次三带实蝇成功入侵,那么上海甚至周边区域的果园将面临一场浩劫,它们在上海没有天敌,会以爆炸式的速度繁殖,扩张。

  ■生物评估制度能否尝试

  令周国梁处长更忧心的则是,一些市民回国时,对相关问题不了解甚至漠视,“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不能把国外水果带进来,为什么带国外宠物要经过严格检查。”

  “市民不能只顾眼前利益。”周国梁处长说,对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来说,抵抗生物入侵,关乎城市形象,更关乎百姓生活。“由于加拿大一枝黄花、水葫芦无意引进,让我们城市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这样的覆辙没人愿意重蹈。”周国梁处长说。

  他说,我们可以仿效国外一些做法,在引进动植物前,不妨建立一个评估制度,“一段时间内,动植物样本能适应城市,并被我们有效控制,可以引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