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40条公交线路上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2:27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王建慧 摄影任国强

  市民上网查询公交线路,不但能查到线路停靠各站的文字信息,还能很直观地在电子地图上看到整条线路的走向,各站停靠的站点、路口等信息……一个集电子地图、文字说明、线路基本信息功能为一体的公交网站,经过10天的试运行后,明天起正式与广大市民见面,这在本市公交网上还是首家。

  340条线路配上地图

  据了解,目前本市专业的公交网站中,“上海城市交通网”和“84000”网均具备了比较完善的公交线路的查询功能。特别是“84000”开通三年来,共收到各类意见和建议近2万条。

  然而,在公交查询中,不少市民提出,由于本市的道路情况比较复杂,只凭查到的公交线路的文字资料还不够全面,对于一些不熟悉上海道路的乘客来说,还是不太容易找到,需要手持地图进行对照,所以希望在文字查询的同时,能看到线路在地图上的基本走向、各站的首末班车时间、票价等信息。

  今天起,340条以市区线路为主的公交线路已全部配上了电子地图,既完善了查询功能,也大大方便了乘客。

  红线上行 蓝线下行

  记者登录www.84000.com.cn,亲身体验到它的直观和实用。打开网站主页,从“巴士论坛”进入公交查询系统,从左边的线路索引中输入“217”路,即弹出了线路名称和所属企业,再点击线路名,电脑屏幕上即出现了所有信息:左边是该线路上下行所停靠的车站名,首末班车的时间,右边则是一张大大的电子地图及线路走向的示意图。

  在地图上,217路公交线路的走向和每一个站的站名及停靠道路的位置都十分清晰地标示出来,其中红色线表示上行线,蓝色线则表示下行线,再点开右上角的“线路基本信息”,可以看到该线路起讫站的电话、高峰和低谷时间班次最大的间隔时间等等。

  查询渠道越来越多

  “目前,电子地图上显示出来的都是规划走向。”据负责该工作的顾小姐介绍,如果有些线路临时改道,地图上方的一行红色小字还会滚动显示出来提醒乘客,同时还能查到售票形式、票价类别,若单一票价标明具体票值,若多级票价则显示梯形票价表,及沿途站点转换信息等。

  目前本市可供乘客查询公交信息的渠道有969000和16088160声讯电话、上海城市交通网(www.jt.sh.cn)、巴士网站(www.84000.com.cn)、浦东新区公交服务市民互动信息网(www58752222.com)等,还可以直接发短信查询公交换乘信息。为此,交通专家特别提醒乘客,由于各系统使用的信息平台不同,信息可能会有差异,建议乘客进行多次查询,选择最佳信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