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儿求职受挫 母亲不敢治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2:27 新闻晚报
□刘卓

  据法制周报报道 原本担任医院外科主任的肖启伟,有着一份收入稳定丰厚的工作;却看不惯贫困患者的辛苦钱被医药回扣链吞噬。他向有关部门举报自己医院的回扣黑幕,这就是后来震惊全国的四川开江医药回扣案,他成了全国第一个以实名举报医药回扣黑幕的医生。

  然而,这名反腐斗士却遭到“排挤”,女儿研究生毕业找工作受到影响,病痛缠身
的老母亲不敢进医院治疗……无奈之下,他远走他乡,去山东打工。

  [生存现状]反腐斗士异乡受欢迎

  7月25日,济宁城西的民营医院———山东众和医院,这是一家建院4年的股份制医院。走进这家医院大厅,首先印入眼帘的是大厅墙上的这行字:“为国分忧,为民解难,为职工着想。”下面提示“2006年3月25日,卫生部长高强同志接见众和医院院长王传台和医务总监肖启伟时的谈话”。

  在该院行政办公楼,身着白色衬衣黑色长裤、高高瘦瘦的肖启伟进入了记者视线。“我在这边挺好的,大家都很尊重我。”老肖对自己的“出走”觉得“很值”。今年3月1日他抵达济宁时,受到了众和医院的热烈欢迎。院长王传台早早给老肖在医院附近租了房子,考虑到南北饮食习惯的差异,他还吩咐食堂厨师给老肖做四川口味的饭菜。由于老肖为人正直随和、业务能力强,让同事非常钦佩,很快成了单位的“名人”,也顺利融入了这个陌生的环境。一些同事下班后还邀请老肖逛街,以消磨时光。

  王传台告诉记者,他正是因为佩服老肖的“揭黑”勇气才邀请他过来的。“我不怕他是‘老虎’,因为我们医院没有医药回扣问题。”王传台介绍,他们医院有100多名职工,去年的收入达到900万元,其中医药收入正逐年下降,如今只占总收入的20%左右,而公立医院的比例高达60%左右。“我们主要靠减少成本,达到收支平衡。”王传台自豪地说。

  [心路历程]“8年举报使我成了另类”

  1998年,老肖发现病人对回扣药的反应很强烈,由于县医院的病人大多来自农村,是通过卖猪、卖牛来筹集医药费的,可卖一头猪还不够买一张处方的药,老百姓就骂医院,说医院敲竹杠。“我对农民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同情。”老肖低头说道。

  当时,县医院开的处方出现了大量外流。“病人不在县医院拿药。”处方包含了医生的劳动成果、技术含量,处方外流等于医生在为外面的药房服务。“当时我认为,从我们医生的角度来说很不划算,而且医院的门诊病人大量减少。”

  1998年到2005年,肖启伟开始了8年举报之路。这8年,老肖生活在苦闷与孤独之中。1998年1月,肖启伟匿名举报了开江医疗界的回扣问题。四川省卫生厅一名纪检书记来开江调查,可最后却不了了之。

  2002年底,外一科春节聚餐时,肖启伟当着院领导和全科职工的面,宣布要使外一科成为无回扣科室,并制订了具体而严厉的处罚措施。“但是,这件事没有得到他们的支持,一职工当场说要把我这个主任‘拉下马’”。2003年老肖又匿名举报医院回扣黑幕,但举报的材料全部落入院长之手。有关负责人在大会小会上对他进行不点名的批评,使他的处境越来越孤立。

  [反腐结果]四川卫生系统128人被查办

  2004年,《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力保护条例》出台,规定凡是党员实名举报的情况,组织上必须去调查并给予回复。2004年11月,肖启伟开始实名举报医药回扣,并出示第一手证据,引起了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的高度重视。四川省纪委、省卫生厅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终于着手调查此事。2005年3月,达州市检察院和市纪委对县卫生局局长、县医院院长等人立案审查。四川省的医疗反腐风暴从达州开始,席卷了成都、资阳、自贡、遂宁等市州,128人被查办,涉案金额近千万元,一批医院院长、处长、科长落马。

  [分析根源]卫生部长“问计”肖启伟

  肖启伟的老家四川开江县距成都约600公里,是个省级贫困县。上世纪70年代初,肖启伟是开江县农村的一名“赤脚医生”,从医35年来,他边学习边实践,逐渐成了开江县人民医院外科医生中的骨干。

  “我从来没想到自己能见到国家卫生部长,听说能见高部长,我心情很激动。我认为自己有责任把医药腐败的问题揭示出来,让卫生部长能够更清楚地了解内幕,便于处理此事。”老肖回忆起当时见卫生部长高强的情景,仍然激动不已。

  “高部长对我做了肯定,他说肖医生,你坚持举报药品回扣这么多年,做得好。这句话我记得很清楚,我就感到我这些年的举报,值!”数小时的“交心”谈话中,卫生部长高强询问了肖启伟对医药腐败的根源以及如何根治等问题的看法。

  “我一直强调的是,不要单纯把矛头只指向我们的医生和医院,这是个体制问题。”老肖认为,现今我国的医疗市场仍是无序的,医疗市场化的道路还不通畅。医药黑幕的根源是医疗的垄断性过高,中国95%的医院是公立医院,这类医院有优惠的国家政策、雄厚的资金、技术等资源,而国家对于民营医院的政策不够倾斜,导致这两类医院竞争缺乏公平性,因此使得公立医院在服务质量、医药价格等问题上成了“一言堂”。而公立医院与背后的官员、医药监督部门、物价审核部门、药厂、药品招商部门组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相比之下,老百姓成了弱势群体。

  “法制建设的不健全,也是导致医药回扣盛行的原因之一。”老肖遗憾地摇头说道,“虽然现在认定医疗回扣也是种商业贿赂,但对于犯罪的事业单位医生该如何处罚,法律没有明确规定,所以就拿不准。一些职能部门不能依法办案,而举报制度的系统化、法律化也不够。”

  [记者对话]“胡卫民是我心中的英雄!”

  肖启伟告诉记者,湖南娄底的“为民”医生胡卫民是他钦佩的英雄。他看了揭黑医生胡卫民的有关报道后,深深地被感动了。同时,他也为胡卫民的生存状况感到担忧。“我一直想跟他联系,交个朋友。”老肖袒露心声,“不过他还没把这个事情做到底,不能算成功!”

  老肖表示,虽然胡卫民进行了举报,但该事件并没有完全被揭露,有关部门的查处力度也不够。

  王传台表示,他希望能与胡卫民联系。如果胡卫民的医学研究与该院定位相符,他有意邀请他来山东,一起为中国的医疗事业作贡献。

  [内幕揭秘]“反腐”斗士内退的背后

  2005年8月,达州市有关领导找肖启伟谈话,虽肯定了他的举报行为,但也婉转地希望他不要越级反映或与新闻媒体接触,最好可以办理内退。

  2005年9月5号,中央电视台《社会纪录》播出了对肖启伟举报医药回扣,备受压力的报道。节目结束刚刚五分钟,一个从山东打来的长途电话让肖启伟决定远离家乡外出打工。

  今年7月25日,王传台告诉记者:“我看完电视后,心情十万激动,通过114查询找到了肖医生,我说,‘你的事迹很感动,如果你愿意,我欢迎你到我们济宁工作’。”

  肖启伟离开后,有媒体称“被迫内退,远走山东”,但这种说法开江县卫生系统不予认同。当地官员表示:医院是一直挽留他的,县里也做了许多工作,甚至提出给他一间独门独户的房子,私人开业,是肖启伟自己拒绝了。

  老肖讲出了出走背后的“内情”,当时,达州的一位领导找他“谈话”,说“目前的情况是这样了,你就内退吧”,“知趣”的老肖决定了离开。“我怎么想走啊,家里还有90岁的老母亲卧病在床呢!”对于重孝道的老肖来说,远走山东的决定让他很痛苦。

  举报医药黑幕的事也牵连了肖启伟的家人,老肖的女儿从某知名政法大学硕士毕业,去成都某大型企业应聘时,负责人本对她非常欣赏,但后来得知她是肖启伟的女儿后,最终没有录用她。后来老肖的女儿去了深圳一家公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