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接警处警新模式 “扁平化”快速处置事故保通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2:3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马路上出了交通事故,怎么快速处置,尽早恢复交通?上月27日起,交警五大队利用“110”、“119”、“122”三台合一的契机,改变以往“垂直化”的事故处置方式,建起了适应交通管理工作需要的“扁平化”指挥新模式。目前,这一快速处置事故的新模式已在全市实施。

  那么,“扁平化”较之“垂直化”有何不同,为何能提高处置事故的效率?市交管
局“122”指挥调度中心主任杨志浩作了介绍与点评。

  不再一个“脑袋”指挥事故处置

  [老镜头]在交管局指挥调度中心,报警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山西路发生一起两辆小车相撞的事故!”接警员接到报警电话,即向交警五大队的5号“122”巡逻车发出出警指令。过一会,宁海路上一辆轿车伤人的报警电话又打到调度中心,交警五大队15号巡逻车又接到指令赶往处置。

  新镜头]本月21日,同样在鼓楼区相继发生了两车相撞与轿车伤人事故。接到报警电话后,指挥中心接警员边接电话边打字,将警情输入电脑,即刻传至五大队指挥室。五大队接警员听到电脑发出“叮当”声,一击键盘,指挥中心传来的接处警信息便出现在显示屏上。接警员立即根据警力、巡逻车分布情况作出决定:两车相撞事故就近指派一辆“122”巡逻车处理,轿车伤人事故先派执勤交警到达现场,同时再派事故民警赶往现场处置。

  [点评]以往,全市的事故警情全由指挥调度中心掌握,各交警大队的“122”巡逻车也由指挥中心直接调度。现在,则将警情与调度权下放到了各大队指挥室。形象地说,以前是一个棋手同时下几盘棋,现在是各个棋手各下自己一盘棋。下一盘棋,落子当然既快又准了。

  大队指挥室处置事故手段多速度快

  [老镜头]交管局指挥调度中心的报警电话铃声依然此起彼伏。“‘122’吗?云南路大方巷路口,一辆轿车撞倒了一个骑自行车的老太!”接警员马上指令5号车赶往现场,可5号车正在汉口路处置事故。接警员先后指派另两辆“122”巡逻车,但是也都腾不开身,只好再通知大队指挥室安排警力前去处置。

  [新镜头]本月2日下午,五大队指挥室的电脑屏幕上出现一条信息:城西高架上,一辆面包车爆胎。接警员马上就近调遣两名执勤交警骑警摩先期到达现场疏导交通,同时联系一辆清障车前去拖移抛锚车。16分钟后,面包车被拖走,交通恢复正常。

  [点评]五大队每天需要处置的事故警情多达一百二三十起,全大队3辆“122”巡逻车显然难以做到迅速处置每一起事故。实行“扁平化”指挥模式后,所有在路面执勤的交警也随时参与事故的先期处置。同时,大队接警员具有综合处警的手段,包括调遣事故民警,甚至在家休假的民警,处置事故的能力势必大大提高。

  执勤交警既管交通秩序也管事故处置

  [老镜头]雨天,打进交管局指挥调度中心的鼓楼区报警电话,有时一连几起都是轻微碰擦事故。由于当事人都要等待交警处理,接警员不断呼叫五大队的“122”巡逻车从一个现场赶往另一个现场。

  [新镜头]本月23日上午,阴雨连绵,五大队指挥室接到的报警电话多达87起,其中绝大多数是轻微事故。接警员忙而不乱,就近调警,就近处警,一般事故指令“122”巡逻车处置,事故较大的调遣事故民警勘查,轻微碰擦的则全部指派执勤交警当场了结。

  [点评]据统计,轻微事故要占事故总数的80%。执勤交警遍布路面,不仅能以就近的优势最快到达现场,而且有能力当场处理轻微事故,使得事故车辆快速撤离,从而既方便事故当事人,也有利于尽快恢复交通。

  还应提及的是,各大队的接警员对自己辖区的背街小巷也了如指掌,发出的调警指令更为精确,出警人员不至于为寻找现场而耽误了处置事故的时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