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学者称香港回归中国后依然走在前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2: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31日电 美国《新闻周刊》发表文章称,香港曾不止一次被预言会走向衰败,尤其是自1997年回归中国后,很多人预言它将失去自己的特色,会在与上海等后起中国大城市的竞争中败下阵来,但是香港依然走在前列。

  美国《新闻周刊》发表芝加哥大学社会学家的文章指出,香港依然走在前列,其股市达到了近十年来的最高点,自1989年以来,香港经济一直在以年均5%的速度增长,它的地
位并没有被上海夺去。

  那些认为香港将会衰退的人其实忽视了香港作为真正的全球金融中心的重要特性。随着贸易和投资而变得关系更为密切,它们趣来越多地开始通过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来管理这些资金。有一些已经太老了,比如伦敦,而有些还不够成熟,比如悉尼。

  香港连续十年被美国传统基金会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香港远比包括纽约在内的许多其它大型金融中心更加国际化,其近60%的银行业务都是通过外币来标价的。

  在全球主要贸易国家当中,中国尤为令人关注的一点是,它是除美国以外惟一拥有两个金融中心的国家,而且两个都特色鲜明。香港像纽约一样是一个真正的全球平台,而上海则是一个日益国际化的国内平台,它正在成为中国的芝加哥。这表明,两个平台之间的竞争并不是一场得失所系的比赛。比如,作为金融中心,芝加哥与纽约相比的确是相形见绌,但芝加哥在农产品期货方面是全球霸主。

  香港有两个特别的作用。首先,随着上海和香港之间的竞争使得两者在职能上分工日益明确,香港作为连接中国与可靠的金融业管理者之间的门户的作用变得越来越重要。在全球股市合并并浪潮之下,这一作用变得尤为重要。纽约

证券交易所对泛欧证券交易所的收购,不仅是效率和战略的问题,主要是为了获得进入的权利以及使管理权限多样化。在这样的环境中,香港的作用只会进一步增强。

  其次,香港在中国国内

资本市场的发展上也起着更为强劲的作用。最近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表明了这一点。中国工商银行首次打算在香港和上海两地同时挂牌上市。通常内地的公司会先在香港上市,然后再在美国或者欧洲上市。工商银行同时在香港和上海挂牌上市,总的来看,将会进一步增强大陆金融市场,上海可以利用香港更多的财富及其全球联通性。

  考虑到中国与日俱增的经济实力,香港的上述两种作用实际上确保了那些对香港持悲观态度的人会继续错下去,即使其昔日对手也在不断发展。(作者:芝加哥大学社会学家萨斯基亚·扎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