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华外企建工会让人欢喜让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3:34 法制晚报

  评论速读

  关键词:工会

  在华外企建工会让人欢喜让人忧

  新闻回放

  昨天,沃尔玛深国投百货有限公司晋江店工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大会举行,这标志着沃尔玛职工依法组建其在国内首个工会组织。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曾在执法检查中发现包括沃尔玛在内的一批在华外企长期不建工会,全国总工会表示,沃尔玛等在华企业不建工会违反了《工会法》。

  (据《中国青年报》)

  ■各说各话

  期待总工会继续

  破解职工维权困局

  不可否认,沃尔玛(中国)的态度和立场的转变是中国国家法律的胜利,当然更是全国总工会的胜利。

  因此,我认为,这一“沃尔玛模式”是值得称道的,同时也更应引起全国总工会高度重视和认真总结的。

  因为,与沃尔玛(中国)抗争胜利的背后,是广大中国内地企业职工们的合法权利,个人利益得不到有效维护的现实困境,而要帮助这些人数众多的内地企业职工们获得法律法规规定的合法权利,就需要全国总工会长期不懈地抗争、努力。

  李甘林

  工会会不会成为

  在华外企形象工程

  可以预料,在全国总工会以及各方的努力之下,越来越多的跨国巨头将组建工会。与2004年媒体批评一批跨国巨头拒不建工会相比,现在取得的这些成绩着实令人欣慰。

  不过,尽管没有可供参考的数据,但笔者还是生出这样的隐忧——工会会不会沦为跨国巨头们的“形象工程”?隐忧是基于这样的现实:当前,一些外企工会组织臣服于企业利益,对于职工权益不过问、不敢问,问了也没用的现象比较突出。

  在频频发生的员工遭遇祼体搜身、工作环境恶劣等恶性侵权事件中,外企工会到底有几次是率先站在前头作为工人权益的首要代言人,主动维护职工的权益呢?

  我们必须警醒工会成为在华外企的形象工程的花瓶。

  禾刀

  建立工会只是

  万里长征第一步

  在华外企开始建立工会了,工人维权有了更多的组织保障,但是,这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目前的工会工作面对许多新的困难,比如许多外企的白领“自愿加班”,比如一些外企在给工资补偿后“闪电裁员”,这些新问题的出现都是新建工会需要面对的。

  新建的工会任重道远,甚至很可能会在日后的工作中步履维艰。三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