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碧利斯引发南方洪灾专题 > 正文

湖南追认资兴抗洪牺牲妇女陈淑秀为烈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3:53 湖南卫视

  湖南省人民政府今天作出决定,追认抗洪英雄陈淑秀同志为烈士。陈淑秀,女,1970年1月生,资兴市坪石乡昆村欧家组人,生前系昆村妇女主任兼团支部书记,在“7.15”特大洪灾中,为解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而英勇牺牲。

  抗洪女英雄 陈淑秀

  36岁的村妇女主任陈淑秀在洪水来临之际,不顾个人安危,全力通知群众转移,最后自己却被肆虐的洪水卷走了。她的事迹经过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日前,陈淑秀已经被全国妇联追授"三八红旗手"称号。洪水过后,本栏目记者来到陈淑秀所在的资兴市坪石乡昆村村,深入了解这件事情的详细情况。

  洪水肆虐过的土地上,淤泥中散布着各种物品。一大早,坪石乡昆村村欧家组的村民们就搭着船,从灾民临时安置点回到已经被洪水摧毁的家园,整理生产自救的物资。

  他们还带来了香烛、纸钱和鞭炮,他们要祭奠15号凌晨为了疏散大家而被洪水夺去了生命的陈淑秀。说起14号天晚上的情景,大家都还心有余悸。他们说,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雨。

  雨实在太大,山洪倾泻而下,村前的东江湖水位飞速上涨,不到10分钟,水就开始往屋子里猛灌。陈淑秀看到情况紧急,马上打电话给村支书,电话里决定村干部立刻分头就近转移群众。

  陈淑秀飞奔向一户又一户人家,拼命地呼喊和敲门,叫醒还在睡梦中的乡亲们,让他们撤离到高处。把一对老年夫妇搀扶到安全地带后,陈淑秀转身又跑下了山坡,洪水汹涌,四周一片漆黑。但是,先撤到坡上的人们在风雨声中,仍然听到了陈淑秀一声又一声的呼喊。

  洪水过后,乡亲们踩着齐腿深的淤泥,四处搜寻陈淑秀。两天之后,终于在一座还没有完全倒塌的房屋旁找到了她的遗体。欧家组整个屋场都陷入了悲痛之中。面对洪水的威胁,陈淑秀一心想到的都是群众的安危,而把自身的安危置之度外。

  陈淑秀的丈夫谢响林这一辈子都不可能忘记,洪灾发生的当晚,他与妻子的最后一面。陈淑秀匆匆向他叮嘱了一句:照顾好儿子,就冲进了雨中。谢响林带着12岁的儿子跑到了安全的地方。整整一晚的狂风骤雨,他们在黑暗中揪紧了心。但他怎么也没有想到,再见到妻子的时候,会是一具伤痕累累的尸体。乡亲们失声痛哭着,把陈淑秀送到了殡仪馆。

  陈淑秀的离去给亲人带来了刻骨铭心的悲痛,但他们都非常了解陈淑秀的为人,也很理解她的举动。作为村里的妇女干部,陈淑秀平日里负责的是最容易得罪人的计生工作,但是多年以来,她从来没有和乡亲们红过脸,动过气。

  一场突如其来的灾害在瞬间摧毁了人们的家园,但也让一个平凡的基层干部在生死关头闪现出了人性的光辉。洪水退去的这几天里,大伙儿在废墟中整理出陈淑秀的遗物,保存起来。同时,他们也忙碌着整理物资、抢收农作物。陈淑秀的家人和邻居们都说,要等到他们重建好家园以后,再来为陈淑秀开追悼会,那才是陈淑秀最愿意,也是她付出自己的生命所想要看到的场景。

  相关专题:碧利斯引发南方洪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