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县长离任前突击调动115名领导亲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3:56 大众网-农村大众

  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今年在县长杨永晖离任前突击进行了115人的人事调动:10天之内使县里一批领导干部和退休干部的亲属吃上了“财政饭”,一批教师和医务人员圆了进城工作梦。

  这一非常之举,在当地掀起轩然大波。天水市有关部门日前结束调查称:大部分人员属正常调动,只有少数几人违反了有关人事禁令。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事实并非如此简
单。

  一问:领导亲属“搭车”调动是否工作需要?

  天水市纪委日前向记者提供了此次甘谷县突击进行人事调动的详细名单。在115名调动人员名单中,有16人属于从企业调入事业单位吃“财政饭”的人员,其中有甘谷县政协主席的妹妹、政协副主席的妻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妻子、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的儿媳等在任和离退休领导干部的亲属共13人,他们调动前的身份有全民工、集体工、合同工和干部等。

  由于这些人的“身份”特殊,他们的调动很快在社会上引发强烈不满。而就调动对象本身情况而言,也有明显的疑点。甘谷县一政协副主席49岁的妻子是甘谷县毛纺厂合同工,学历高中,也在调动人员之列。而记者从当地工商部门了解到,毛纺厂已停产多年,目前正在改制。这位政协副主席妻子的调入单位是甘谷县文化馆,属于财政拨款单位。对于这样一名人员进入文化馆后从事什么工作,是否是工作需要,部分参与名单确认的当事人在接受采访时均不愿作答。

  记者注意到,在集体“搭车”调动的领导干部亲属中,年龄最小的仅21岁,工作时间最短的不足4年,学历最低的仅为初中,有的人员已经接近50岁;调入单位有民政局、建设局、水利局等,均是吃“财政饭”的单位。

  而甘谷县县委1999年下发的《关于加强干部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的职工不准调入全额、差额拨款单位;集体工、集体人员原则上只能在集体单位之间调动。

  二问:大量教师、医务人员从农村调入县城是否合适?

  与县城相比,乡村的教育、卫生等领域往往比较薄弱,特别是人才非常缺乏,甘谷县也不例外。但在这种形势下,此次甘谷县突击进行人事调动时,明显没有按照城乡的合理“需求”调动人才。

  杨永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有的年轻人下去工作才一两年就开始写申请、托关系调动,对此,他们非常反对,管得也严。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此次突击调动的115人中,仅中小学教师就有45名,其中近半数是从乡村中小学调入县城及城区周边单位。

  除了教师之外,此次甘谷县突击进行的人事调动中,还涉及到部分医务人员,其中有11名是从乡下的医疗卫生等机构调往县城的县医院、县疾控中心、县妇幼保健院等单位。

  对此,甘肃省委组织部一位负责同志认为,教师的流动地方有自主权,并不能说向城市流动就是错的,目前也没有文件规定这种流动应该如何进行。但他也强调,在农村目前师资不足、缺医少药的情况下,通过人事调动的形式将这些人员如此规模地向城区集中,不能说是合适的。

  三问:少数人“暗箱操作”是否符合组织、人事纪律?

  从今年开始到明年上半年,全国省、市、县、乡党委将分批集中换届,中央为此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各级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甘肃省为此也提出了“六项禁令”,其中一条就是“严禁在主要领导干部已经明确即将调动时突击提拔、调整干部”。

  2006年4月7日,天水市委有关领导找时任甘谷县县长的杨永晖谈话,通知其将调离甘谷县,到市委有关部门工作。

  就在谈话后的第二天,4月8日,杨永晖向该县县委书记白晓玲提出,要解决过去多次商量过的甘谷县的人事调动问题,并于次日确定了调动范围。15日,甘谷县人事局局长刘世家根据两人安排,对名单进行了整理。后经过杨永晖、白晓玲和甘谷县常务副县长宋丕林的增补,最终确定了115人调动名单。

  四问:“公权”还人情债是否合理?

  采访中,几名当事人均承认此次甘谷县人事调动,确有违反组织纪律和有关政策规定的行为,但与此同时,他们又不断解释,在基层干工作,各方面的情况都要理顺,否则工作难以顺利开展。

  杨永晖说:“一些人一直对县里工作很支持,在项目方面也有帮助,对于这些人的托付,县里也不好拒绝。”

  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此次甘谷县进行的突击人事调动中,“还人情”是确定调动范围的主要标准之一。根据天水市纪委的调查,杨永晖和白晓玲曾对调动人员范围进行过商量,并确定了调动人员的四个范围:离退休老干部子女、县级干部家属子女、对甘谷县工作给予支持的有关人员嘱咐的调动、县教育系统借调人员和其他方面提出的调动等方面的问题。

  从这四个范围看,其中有三个显然都是在安排“关系户”,被当地群众认为是利用手里的“公权”来还自己的“人情债”。

  (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