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动保障部要求深入调查研究各种新情况和新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4:13 新华网

  

劳动保障部要求深入调查研究各种新情况和新问题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新华网资料图片)

  7月27日至28日,全国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局长座谈会在青岛召开。会议总结交流了上半年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了下半年的工作
任务。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在讲话中说,今年以来,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劳动保障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在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劳动者权益以及农民工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一些新的进展。一是就业再就业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各地、各部门按照中央确定的“95146”目标任务,分解目标任务,制定配套政策,不断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督促检查,组织实施了一系列落实再就业扶持政策的专项行动,取得较快进展。1-6月,全国共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60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900万人)的67%;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3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500万人)的47%;其中,帮助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6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00万人)的65%。6月底,城镇登记失业人数83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4.2%,与上年底持平。二是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快推进。1-6月,全国发放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1856亿元,各地上报当期无拖欠。截止6月底,参加养老保险人数达到17877万人、失业保险10826万人、医疗保险14527万人、工伤保险8952万人、生育保险5960万人,分别比上年底增加390万人、178万人、744万人、474万人和552万人;1-6月,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达到3582亿元,同比增收534亿元。三是劳动关系调整工作进一步加强。启动实施了全面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实施的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开展劳动争议案件处理工作,继续做好企业工资分配工作, 24个省份建立了工资保证金制度,多数地区建立了工资支付监控制度,10个省份调整颁布了最低工资标准,19个省份发布了当年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进一步加强监察执法工作,用人单位拖欠和克扣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工资的违法现象及职业介绍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得到遏制。四是农民工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各省区市全面建立了农民工工作的协调机制。启动实施了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的“平安计划”和参加医疗保险的专项扩面行动,截止6月底,参加工伤保险的农民工1620万人,比上年底增加了368万人;参加医疗保险的农民工1034万人,比上年底增加545万人。在中西部地区建设劳务输出示范县,并制定实施了农民工技能培训计划。各地普遍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加大了对用人单位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处罚力度。

  田成平说,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尤其要冷静地分析当前所面临的新的挑战、新的问题,增强忧患意识。他强调,下半年要以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通知》(国发[2005]36号)为重点,切实解决政策落实中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强就业服务,管好用好再就业资金,推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认真做好关闭破产企业职工安置工作发挥失业保险促进就业的功能,进一步加强失业调控;继续实施各项职业培训计划,全面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加快推进高技能人才工作。切实加强高校毕业生的失业登记和就业服务,积极推进城乡统筹就业试点工作。继续把确保社会保险金发放放在首要位置,巩固当期无拖欠的局面。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国发[2005]38号)为重点,组织实施扩大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实施新的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强基金征缴,探索建立城镇居民医疗保障制度,积极解决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部分困难企业职工参加医疗保险问题,开展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健全各项社会保险管理制度,精心组织好调整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国发[2006]5号)为重点,把大中型煤矿的农民工基本纳入工伤保险,农民工参加医疗保险人数达到2000万人以上,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加强对农民工的就业服务,全年培训转移农民和农民工800万人,同时切实做好被征地农民就业培训和社会保障工作。以落实和完善最低工资标准、积极稳妥地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加强劳动合同制度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劳动关系调整工作。

  田成平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劳动保障工作既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也存在着涉及职工利益调整的诸多突出矛盾,还将面对人口老龄化、就业形式多样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带来的巨大挑战。必须正确判断时代特征,准确把握发展趋势,科学制定目标任务,切实抓好《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纲要》的贯彻落实,特别是要围绕劳动保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田成平最后强调,面对繁重的改革任务和良好的发展机遇,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必须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抓紧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健全考核激励机制,逐步建立科学规范的干部教育培训制度体系;积极采取措施,按照完善制度与加强管理服务并重、推进工作与加强管理服务并重的思路,进一步加快金保工程建设步伐,加强街道社区和乡镇劳动保障工作平台建设,以不断提高劳动保障系统业务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管理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扎扎实实地帮助困难群体解决好抓好利益问题,继续开展创建优质服务窗口活动,建立健全社保基金责任制度,确保基金安全。

  来源:劳动保障部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