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推进九大节约工程建设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4:44 新华网

  在奋力崛起中提升资源的利用效率——安徽推进九大节约工程建设纪实

  新华网合肥7月31日电(记者葛如江)近年来,农业大省安徽的工业化进程明显加快,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在奋力崛起的进程中,安徽如何提升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成了各级政府工作的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

  近年来,安徽省的单位GDP能耗一直在下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高于邻近的上海、江苏、浙江等经济发达省市。对此,安徽省结合实际,启动了节约和替代石油、热电联产、余热利用、建筑节能、农业节水、污水治理和再生利用、绿色照明、资源综合利用、节能监测和技术服务体系建设等9项节约工程。

  铜陵,因为有铜而得名。这里曾经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重污染城市。前些年,铜陵的6大矿山有5座已过了“青壮年期”,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污染严重,黑色铜水淬渣山、红色硫酸渣山和白色磷石膏山“三座大山”压得铜陵人“透不过气来”,资源型城市发展的困境凸显。

  面对压力,铜陵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按照“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原则,大力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实现有限资源的最大化利用。铜陵市建立了发展循环经济的领导机构和运行机制,明确工作目标,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循环经济建设。

  原凤凰山铜矿是个老矿,2001年5月曾关闭。这个矿现在的负责人汪齐全说:“过去开采都是‘杀鸡取卵’式的,先采好采的,不好采的就废弃了,废弃的矿石量达到10%以上,资源严重浪费。”

  去年以来,铜陵有色金属(集团)公司投资千万元,对原凤凰山铜矿的采矿安全设施和技术进行改造,变井下开采为露天开采。汪齐全说,这个矿还可回采铜矿资源200多万吨,可产铜2万多吨,不仅企业效益好了,而且节约了宝贵的资源。

  马峰是铜陵有色金属(集团)公司规划发展部主任,他一直参与企业循环经济的规划和建设工作。他说,公司依靠科技进步,把安庆铜矿、冬瓜山铜矿先后建成新型的生态矿山,做到“废石不出坑、尾矿不入库”,节约地面土地占用共计2000多亩;通过引资建成的金隆铜业公司,熔炼技术先进,使铜冶炼中硫利用率由80%提高到97%以上,仅利用硫生产硫酸一项,一年可增加3亿多元的销售收入。

  铜陵第三中学老师胡国平感慨地对记者说,铜陵的“三座大山”现在越来越小了,空气中呛人的硫磺味现在也比过去淡多了。

  池州市,因为九华山的美丽风光而驰名中外。这个市依托资源优势,走出了一条生态兴市的可持续发展之路。2001年,他们以农户庭院为载体,以生产优质和安全农产品、追求农业高效益为目标,以沼气为纽带,按照“五个一”配套的标准,即每户一口沼气池、一个太阳能暖圈、一台太阳能热水器、一口小水井、一块高效生态经济园,全面开展“生态家园富民工程”建设。为了鼓励村民大力发展沼气,政府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每户建设一口沼气池,给予800——1000元的奖励。目前,池州市已建起沼气池近8000口。

  走进青阳县杜村乡宗文村叶远森的家中,记者看到室内非常整洁,屋后的猪圈也干干净净。叶远森告诉记者,这都是因为有了沼气。过去山里人做饭全靠柴火,全年要花半个多月的时间上山砍柴,一年要上万斤木柴才够一家人用。灌木砍光了,就砍树,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他说:“现在有了沼气,不用砍柴了,生态环境逐渐得到了改善。”

  宗文村村委会主任张国宝说,村里有三分之一的农户建了沼气池,一些曾经用液化气的农民也改用沼气了,一年能节省四五罐液化气,减少开支三四百元。他说,到今年底全村一半以上的农户要用上沼气。

  “各级政府及相当一部分企业意识到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同时这也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途径。”安徽省经济委员会主任杨振超说,“所以,九大节约工程才能得以广泛、顺利地推行。”

  为了加快九大节约工程建设,安徽省加快了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组织实施了一批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在节能方面,节能降耗与企业技术开发和技术改造的有机结合,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如马钢基本实现了高炉煤气全部回收发电,吨钢综合能耗从过去的标准煤1300公斤下降到现在的730公斤;平圩电厂每千瓦时发电煤耗处于国内领先水平。2005年,安徽全省资源综合利用的企业约1300家,“三废”综合利用产品产值达到385亿元。

  杨振超说,虽然安徽正在着力推进九大节约工程建设,但对生态环境保护投入不足、经济结构不合理、粗放型增长方式还没有根本转变以及工业化和城镇化持续加速,对资源和生态承载能力的考验仍然严峻。(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