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游变热 牧民们变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4:53 新民晚报

  一片无边无际、如宝石般湛蓝晶莹的湖水,在远方连绵的雪山映衬下,显得圣洁无比。这就是西藏著名的高原湖泊纳木错。纳木错的意思是“天湖”,海拔4718米的纳木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它的面积仅次于青海湖,是我国第二大咸水湖。

  纳木错位于距拉萨市200多公里的当雄县,随着西藏游升温,原本如世外桃源般宁静的“天湖”也成了旅游的热点。昨天中午,记者来到纳木错时,已有10多辆旅游大巴和一些
中巴、吉普车停在湖边。“骑马到湖边啦!”“骑牦牛照相!”游客一下车,就有许多藏民牵着马匹、牦牛前来揽生意。骑马或牦牛价格统一:到湖边10元,来回20元。

  记者上了一匹披着花花绿绿马鞍的白马。牵马的是一位面色黑黝黝的牧民,他身穿传统的露出右臂的藏袍,头戴毡帽,胸口还挂着一张由当雄县纳木湖乡政府发的服务卡。记者从写有汉藏两种文字的服务卡上得知,他叫普觉,今年40岁。白马听话地被普觉牵着,稳稳地向前走。普觉带我到“纳木错”大石边,主动给我照相。

  通过拉萨晚报记者扎西的翻译,记者采访了普觉。普觉是纳木湖乡达布村的牧民,家里养了30头牦牛、100头羊。他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原来全家就靠放牧为生,随牧草而迁,生活十分艰苦。

  两年前,普觉开始给纳木错“打工”,平均每天能挣六七十元(多的时候能挣一两百元),每个月交给乡政府90元管理费。现在,大女儿放牧,他和儿子两人牵着家里的马和牦牛从事旅游服务,仅六、七、八三个月旅游旺季,就能挣1万多元,这是以前无法想象的。一家人生活条件大大提高了,尽管还住在帐篷里,但用上了太阳能做饭、取暖,小女儿在纳木湖乡读书。他和儿子、女儿都用上了手机,随时联系。

  据了解,在纳木错湖边,有两三百个牧民家庭参与到旅游服务中,有的开出了藏餐馆,有的在湖边搭建了“帐篷旅馆”,走上了致富之路。

  特派记者邵宁(本报拉萨今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