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4:53 新民晚报

  1927年9月11日,工农革命军第1师按照预定计划,举行湘赣边界秋收起义。

  9月9日起义开始,17日在上述各路起义武装进攻受挫的情况下,毛泽东当机立断,于17日命令各团向浏阳城东南之文家市集中。

  期间,平江、浏阳、醴陵、株洲、安源等地的工农群众,在各地共产党组织的领导
下,都举行了不同规模的武装起义。但就整体说来,这次起义,未能形成有更多农民参加的群众性暴动。原定举行的长沙城的工人起义,因国民党戒备森严和工农革命军进攻行动中途受挫,中共湖南省委决定停止举行。

  20日,工农革命军从文家市南进,途中遭到国民党军的突然袭击,总指挥卢德铭牺牲。29日部队进到永新县的三湾村,在这里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10月27日部队进至罗霄山脉中段井冈山的茨坪。从此,这支起义武装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的领导下,开始了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伟大斗争。

  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第一次在武装斗争中公开打出中国共产党的旗帜,进一步表明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的决心。毛泽东点燃的井冈山之火,照亮了一条与俄国革命以城市为中心完全不同的道路:在农村开展游击战争,建立革命根据地,以保存和发展革命力量。人们把它称之为“井冈山道路”。这条道路代表了大革命失败以后中国革命的正确发展方向。

  (据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