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苏宁电器先获8亿元资金 “重头戏”在自建网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5:0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从国家基础设施转向扶持国内零售业20强,国家开发银行去年“开闸泻洪”的500亿元政策性贷款中,苏宁获得8亿元战略投资资金。昨日,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告诉记者:“国家开发银行的这一举措体现了国家对零售流通业这一国家重点扶持产业的重视和支持,也体现了国家把零售流通业提升到战略高度的高瞻远瞩,这些投资项目的逐步实施,将使本土连锁零售业迅速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据悉,在未来5年内,国家开发银行将陆续向苏宁电器投资近百亿元。

  500亿元贷款瞄准流通业

  当沃尔玛、家乐福等国际连锁巨头在国内贴身紧逼之际,2004年中国前30家连锁企业3845.6亿元的销售额仅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7.1%,中国流通业流通主体规模偏小、行业零散度过高的问题已令国家主管部委无法坐视不管。

  据悉,2004年下半年,商务部等八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培育流通领域大公司、大企业集团的意见》,力争用5—10年时间,培育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流通企业,全面应对中国加入WTO后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去年5月20日,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和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签署了《商务部、国家开发银行支持流通业发展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国家开发银行将安排500亿元人民币的政策性贷款,专项支持大型流通企业建设城乡现代流通网络基础设施,其中,包括苏宁电器在内的国家重点培育的20家大型流通企业将是优先扶持的对象。

  这一决定在今年得到全面实施。根据上周五(7月28日)的协议,苏宁电器将成为首个获此贷款的家电连锁企业,获得战略投资资金8亿元。昨日,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表示:“虽然国家开发银行的贷款利率仍按照银行的基准利率,并无太多优惠,但对于国内零售商而言,能获得—个长达15年期限的贷款,相当重要。”

  “重头戏”在自建网点

  国家开发银行的该项贷款最长可以达15年,这在流通业是绝无仅有的。孙为民告诉记者:“以前流通企业只能贷到短期贷款,短期贷款只能做流动资金,有了这笔钱,我们就可以规划着用,可以做物流基地,可以自建网点,可以做信息系统。”

  据了解,苏宁电器将此次获得的8亿元外加自筹资金总计10亿元,重点在国内一线城市和二线发达城市的核心商圈和地段自建、购置4-5个标准旗舰店。

  孙为民透露:“此部分资金预计总投资6.5亿元。”他同时表示,目前电器连锁业的选址竞争造成了租金成本的非理性上涨,因此采用自建、购置等方式适当地建设一批核心旗舰店面,将能有效地降低经营成本,提高店面运营质量,形成科学、合理的连锁店战略布局,打造长久的核心竞争力。同时,由于这种自建、购置连锁店的方式也能使苏宁能够按照自身的标准化要求进行店面建设,这更有利于向消费者提供优美的购物环境和专业化服务。

  此外,苏宁电器还将在上海、广州、无锡、深圳、沈阳、武汉等城市中选择建设3—4个现代化的物流配送中心,预计总投资在3.5亿元左右。目前,苏宁联手国际两大IT巨头——IBM及德国SAP公司实施的SAP信息系统工程已经使苏宁具备了进一步整合供应链的软件基础,建设物流配送中心并采用先进的仓储设备形成的“硬件”条件将真正建立起苏宁自身的物流配送、售后、客户服务等整套的后台专业服务体系。

  据了解,在今后的3至5年时间内,苏宁电器将投资建设30个左右的物流配送中心,形成覆盖全国的物流配送网络,支撑每年1500亿元的商品销售及配送,而这也是国家开发银行未来5年将始终支持的投资方向。

  投资目标锁定“内资”

  记者也注意到,国家开发银行的这500亿元是以投资“内资”为主。

  对此,国家开发银行相关人士也表示,由于首批试点的企业,也就是早在2004年就被确定为“零售国家队”的20家大型流通企业,有一部分国家队企业发生了一些变化,外资成分所占比例正逐渐扩大,这也成为商务部面临的严峻难题。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根据商务部的意见:会同国家开发银行的投资战略仍然保持不变,继续推进运用500亿政策性贷款支持城乡现代化流通网络设施建设项目的落实,不过,主要是优惠“内资”。

  对此,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也表示:“当初入选20强名单的零售企业是根据业态、销售额和全国性的标准确定。之后,有的通过二级市场收购,有的通过直接与外资合作,内资成分或多或少有所改变。但我们相信,商务部壮大民族商业的决定是不会改变。得到政府的政策支持,民族零售企业快速壮大也指日可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