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乌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5:50 乌鲁木齐晚报

  (2006年7月28日乌鲁木齐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

  任命陈晶晶为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任命闫芳为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免去宋元宝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职务。

  乌鲁木齐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第五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
治市工作的决议

  (2006年7月28日乌鲁木齐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

  2001年至2005年,我市在全体公民中实施了第四个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市工作五年规划。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知识得到了广泛的普及,公民的法制观念明显增强,依法治市工作整体推进,经济和社会的法治化水平有了新的提升。为了适应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贯彻
科学发展观
的新形势、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目标,促进依法治市战略的实施,市人民政府制定了《乌鲁木齐市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市工作第五个五年规划》(以下称《规划》)。市人大常委会要求驻本市各国家机关、政党和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及全体公民认真落实《规划》精神,努力完成《规划》规定的各项任务,持续推进依法治市工作。为此,特作如下决议:

  一、紧紧围绕“十一五”规划的总体目标,确定和落实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市工作内容

  要深入学习宣传宪法,进一步增强各族群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培养和强化各族干部群众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爱国意识、国家安全统一意识和反对民族分裂、促进民族团结意识,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深入学习宣传改革、发展、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开展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为主要内容的法制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自觉用法律规范行为,形成遵纪守法、崇尚法律、依法办事的社会风尚。深入学习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运用法律手段从事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意识和能力,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深入学习与公职公务相关、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公职人员依法履行职责,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各族群众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培养各族群众自觉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促进我市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

  二、突出重点,根据不同对象提出不同要求,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

  法制宣传教育的对象是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重点是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农牧民和宗教界人士。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提高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经济及社会事务的能力。加强公务员法制宣传教育,使广大公务员牢固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的观念,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能力,确保国家法律的正确实施。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着力培养青少年爱国意识、守法意识和权利义务意识,使青少年从小懂得应该遵循的基本行为准则。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制宣传教育,着力培养诚信守法观念和社会责任意识,提高依法管理、合法经营和依法维权能力。加强农牧民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农牧民依法参与村民自治活动和其他基层民主管理活动的能力,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教育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促进作用。加强宗教界人士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提高抵御、揭露“三股势力”破坏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公民合法权益的自觉性,增强依法从事宗教活动的意识和能力。要按照“谁用工、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继续加强外来务工人员法制宣传教育。

  三、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

  按照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要求,结合建设“亚心之都、国际都市、商旅名城、宜居城市”的实际,将法制宣传教育融入地方立法、行政执法、司法、法律监督、法律服务等法治实践活动之中,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要通过开展送法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等法律进万家活动,把法制宣传教育融入社会基层组织和各族群众的工作生活之中,形成崇尚法律,遵守法律、依法办事的社会氛围。深入开展地区和行业依法治理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要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指导,不断提升行政执法和司法工作水平。围绕平安建设和社会热点难点,深入开展各种专项依法治理活动,维护社会经济秩序。深入开展乡村、企业、学校等基层依法治理实践活动,促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要培育和推广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依法治理典型,充分发挥其对依法治理工作的示范和引导作用,加快首府经济社会法治化进程。

  四、创新法制宣传教育形式,强化大众传媒社会责任

  鼓励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创新,丰富法制宣传教育形式。既要发掘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法制宣传教育形式的潜力,更要充分发挥现代传媒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中的引导作用,不断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电视、广播、报刊都要开办法制栏目,开展生动活泼的法制宣传教育,繁荣法制文艺创作,提高创作水平,不断提升法制文艺的品位。充分运用互联网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各级政府网站和专业普法网站应当成为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律文化的主要阵地。加强各种法制宣传教育园地和阵地建设,鼓励、引导和规范法制宣传教育志愿活动。

  五、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市工作的组织领导

  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市工作作为依法治国的基础工程,必须动员和依靠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因此,要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的领导体系。加强对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市工作的领导,驻本市各国家机关、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事业单位和各类组织都要高度重视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市工作。要健全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市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协调机制,评价激励机制、工作制度和保障制度,确保我市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市工作第五个五年规划顺利实施。

  六、加强对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市工作的监督检查

  我市各级人大常委会要把实施本决议的情况纳入监督工作重要议程,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对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市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本决议得到切实执行,推动首府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市工作健康发展。

作者: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