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省市电力行业开始减薪 伤筋动骨或皮肉之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6:1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扬子晚报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我们的收入增长都停止了,从年初开始就一直在减薪。”浙江省电力公司的一名中层干部对笔者说。

  “我们从这个月开始减薪了,算下来大概减了10%。”天津电力系统职工李宏博说,他刚转正一个月,原来的奖金每月有1700元左右,但这个月减了500元。

  种种迹象表明,电力行业减薪已在全国多个省市开始实施。“全社会都把我们看作垄断行业,早就不满了。”李宏博认为,舆论压力太大是电力行业减薪的主要原因。

  近年来,电力、电信、石油等垄断行业职工的过高收入,已成为社会公众非议的焦点。而在此之前的2005年,审计署的审计便已给电力行业贴上了“系统工资增长过快,没有统一的分配制度”的标签,让电力行业给人留下了“收入高且分配混乱”的印象。

  但有媒体认为,舆论压力只是电力行业减薪的部分原因,电力行业主要是想通过减薪来“断尾求生”。依据的理由是,国家收入分配改革即将进行,而正在此时遭遇了6月国家上调电价这个微妙的时刻,虽幅度不算大,每度电才涨价2.494分,但垄断行业产品的价格上涨导致社会情绪反弹。“如果电力行业不能拿出实际行动规范自身收入,电价改革将会遭遇更大的舆论阻力。”电力企业主动降薪,“不但不像是自选动作,反而更像是规定动作”,“是其他改革措施的前奏”。

  “事情总是这样的,加工资人人高兴,减收入无人乐意。”长沙理工大学电气学院教师吴文斌说,“但不管乐意不乐意,向垄断行业开刀,使国家的收入分配体系更符合社会公平和公正的意义,肯定是大部分社会公众所喜闻乐见的。”

  但吴文斌认为,这些减薪是“伤筋动骨”还是“皮肉之苦”尚难预料。“我个人倾向于认为象征意义可能要大于实际意义,因为减薪是减在明的部分,但事实上,电力系统的隐性收入要远远高过明的部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