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最早的颐和园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6:45 青年参考

  博客主人:

  杨浪(财讯传媒集团副总裁)

  博客地址:

  http://blog.daqi.com/yanglang/

  

  颐和园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保护最完整的皇家园林,是中国古典园林最杰出的代表,同时也是中国文化和文明的有 力象征。作为中外闻名的旅游胜地,历年来关于颐和园的游览地图多如春花,世所常见。不过,我收藏的一张颐和园地图却是 极其罕见的。

  首先,这是我见到的出版时间最早的地图。本图名为《实测颐和园路线图》,出版于“癸丑年冬至日”,即1913 年12月22日。此时辛亥革命刚刚结束不久,颐和园还在清逊帝内务府管辖之下。民国政府开放颐和园供公众游览是在1924 年以后的事,因此,作为一张现代地图,这张地图很可能是颐和园历史上最早的实测图了。

  其次,这张图又是罕见的民初出版的中英文地图。本图所载颐和园内重要景观均有英文译名,图内标题为“颐和园最 新测量路线指南”,翻译为“TheLatestOfPekingYuHoYuan”,不知是否可作为颐和园最早的拼音 翻译。其他翻译也颇可咀嚼,音译中还有意译:如“石舫”翻译为“MarbleBoat”等等。

  第三,本图应属民间制作,制作者署名为“大有庄刘氏测绘并识”,从题款的名章看,这个“刘氏”叫做刘济。有关 刘先生的资料我查到的不多,只知道民初修《清史稿》的时候,他是会计科长。从“会计科长”刘济能测绘地图还能翻译英文 来看,此君应有留洋经历且是理工科背景。

  刘济在“附记”中说“凡游此园者咸以兴趣而来。渠料园内路途分歧,宫门繁盛。时有游客不明方向,迷其径者日见 所闻,并且虚糜光阴辄以未能窥其全豹,殊引以为憾。鄙人有鉴于斯,特制精确路线指南详图,并绘其方向指标及中外各文注 解,以供游客按图索骥。”由此看,这位刘先生实在是有些“雷锋精神”的。文字的内容还可以间接证明,在颐和园1924 年正式向公众开放以前,园内的游客已经不少,而且肯定有不少外国游客,所以才会有出英文版的必要。

  作为早期的颐和园地图,本图因其年代早,制作精良和存世罕见,是一件难得的收藏精品。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