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情人节"卖的没有炒的好 七夕市场很平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6:5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今天是农历的“七夕节”,又恰逢38年一遇的闰七月,七夕市场一改往年的平淡,商家纷纷做起促销文章,无论是鲜花、巧克力、数码产品、饰品的售卖点,还是餐馆、茶馆,都为这个“中国情人节”积极做了准备。但是,记者采访发现,虽然炒作积极,但买账的却并不多,甚至有消费者直言,这种很“传统”的节日,若没有“炒作”,自己压根记不得。

  买花只想“意思一下”

  上午,记者在新街口附近的几家花店看见,不少花店门口都贴有“情人节快乐”、“七夕,中国的情人节”的条幅,询问之下,玫瑰花已然成花店主角。一位店主告诉记者,“平时单枝玫瑰3元一枝,今天翻了一倍,6元一枝,11枝装的玫瑰花束比平时涨了30%,今天早上一开门,就接到不少订花电话,生意不错,送花小姐已经快忙不过来了。”但是说到与2月14日情人节相比,该店主则摇头表示“我们对七夕是做了准备,但夏天的花容易谢,很难长期保鲜,所以准备的玫瑰数量不到2月14日情人节的一半。从买的情况看,2月14日情人节,不少人提前1个月半个月就订花,七夕节,大家没那么热火,最早也就提前一个星期。”在花店里,接受采访的5位年轻人,有3位表示不会太重视七夕节,来花店是顺路,买一枝意思一下,不会像2月14日一样花大把银子去包装花束。

  “情人蛋糕”未见旺销

  在沃尔玛超市二楼电梯口,记者见到了长约1米、宽50厘米左右的粉红色的心形情人蛋糕。在正洪街上的面包心语蛋糕店,记者也见到,刚开门的面包店里摆出几个心形蛋糕。看来,蛋糕也再次成为商家的推销重点。不过当记者询问蛋糕销量时,沃尔玛相关人士表示,蛋糕比较便宜,39.9元一个,昨天买蛋糕的人还挺多,下午卖出去几十个,但是今天早上开门营业到现在,蛋糕还没有销出去一块。面包心语的相关人士也表示,稍微大一些的情人蛋糕,要百多元一块,七夕蛋糕,问的多订的少,除了买蛋糕赠送一杯冰沙外,蛋糕店并没有更多的优惠促销。

  中年人喜买饰品过七夕

  与鲜花、蛋糕相比,首饰销量似乎不错。中央商场刚一开门,某品牌的饰品柜台就迎来不少顾客,记者现场见到一位40岁出头的中年男子一下子花了4600元买了个翡翠吊坠,他告诉记者,他是外地人,来南京出差,昨天逛了街才知道今天是七夕节,当时身上没带够钱,今天下午要回去了,来商场买个礼物回去送夫人。翡翠柜台的销售人员表示,这两天不少人买项链、耳环、吊坠等物,不过多为中年夫妇间互送礼物,年轻人相对较少。有消费者表示,各商场推出的所谓“七夕”礼品种类比2月14日少,且促销力度小,对消费者缺乏足够的吸引力。

  网络七夕过得欢

  与地面商场的七夕人气相比,网络七夕却颇为热火。在搜狐,记者看见某版块正在进行巧克力知识问答,参与者只要能答对选择题,就有可能获得网站赠送的德芙巧克力,人气还很火爆。在天涯论坛上,关于七夕的活动也非常之多,甚至有斑竹在组织狗狗相亲会,让单身的养狗族聚会一次,一来让狗狗交朋友,二来自己也有认识帅哥美女的机会,告示一出,引来几十人跟帖报名。记者采访的大多数年轻消费者表示,感觉上还是圣诞节、情人节等洋节热闹。一对年轻夫妇说,“如果不看到今天报纸的相关报道,我们都差点忘了这个传统节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