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谒祖励今——海峡两岸炎帝神农祭典目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04:50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张云宽

  

谒祖励今——海峡两岸炎帝神农祭典目击(图)

  图为祭典仪式上的敬酒活动。(记者陈迹摄)

  这是海峡两岸牢记的日子。这是炎黄子孙激动的时刻!2006年7月31日,湖北随州。海峡两岸炎帝神农祭典在烈山之巅隆重举行。

  上午11时,随州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樊建国高声宣布:海峡两岸炎帝神农祭典活动正式开始。顿时,礼炮冲天、礼花怒放、鼓乐齐鸣。伫立炎帝神农巨大雕像前,来自两岸的各界代表300余人,向这位中华民族的始祖致以深深的三鞠躬,以缅怀先祖之功业,告慰先祖之神灵。

  厉山,又名烈山。《水经注疏·卷三十二》记载:“神农诞生随州厉山,在随北四十里。”炎帝神农一生功绩卓著,深受华夏子孙世代景仰。他开启了中华远古文明,享有中华民族始祖的尊号。“炎帝神农文化所体现的不畏艰险、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创业精神,天下为公、兼容并蓄的融合精神,构成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核。”随州市委书记吴超激情致辞:“海峡两岸人民同根源、共祖先、心相连。弘扬炎帝神农文化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携手共创美好未来,是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共同使命。”“两岸炎黄子孙首次共祭炎帝神农,是对历史、对祖先的一个虔诚交待。”台湾中华道教总会理事长张柽语气舒缓有力,“中华民族有悠久的历史,优良的文化,我们永远不会放弃。不论身处何方,中国人习惯组织同乡会、宗亲会,这是对同一血统、同一祖辈的认同,在这种基础上建立的理想,无限美好!”

  国台办、省台办、台湾传统伦理文化发展协会等有关负责人分别代表两岸各界向炎帝神农敬献花篮。世界华人联合总会主席姜琳女士激动地说,两年前她曾率海外华人祭奠黄帝,此行首次祭奠炎帝神农,意义十分重大。炎帝、黄帝同为中华民族始祖,只是地域上有所差别。她将告诉海外华人,湖北随州是炎帝诞生之地,并努力扩大炎帝神农在海外的影响。

  盛大祭典吸引厉山镇群众前来观看。年过半百的王姓居民告诉记者,每年4月26日是炎帝忌日,当地群众都会自发拜谒,每年大年初一和正月十五,也会在此祭奠。“中华文明,源远流长,鼎盛华夏,源头在兹。炎黄子孙,敬仰始祖,虔诚一片,祭典大成。伏惟尚飨!”时至午时,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红云宣读的祭典祭文仍回荡在烈山之巅。

  海峡两岸,同根同文。情系中华,血浓于水。祖国统一,共同心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