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对创新能力的检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06:00 光明网

  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重大建树,是一面统领当代中国发展的光辉旗帜。

  科学发展观对我国发展提出了新模式。科学发展观要求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把经济社会的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这本身就是一种模式要求。面对新的形势任务,模式转换势在必行。科学发展观要求
的模式转换,至少应当包括由物本模式转换为人本模式,由失衡模式转换为协调模式,由外延模式转换为内涵模式,由过度开发模式转换为适度开发模式。

  把

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意志、行动、能力、模式、实效,不是一个自自然然,轻轻松松的过程。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对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在理论转化为实践中政治觉悟、智慧含量和创新能力的检验。

  首先,要抓好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第一位的任务是学习领会好科学发展观本身。要克服一些领导同志存在的在新的形势任务面前似懂非懂、自以为是的情况。历史的教训反复证明,当中央一项新的部署提出之后,那些“方向不明决心大”,“理论不通点子多”的人,常常都是一些貌似积极的怠工者。当前,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抓好学习,就是要提倡深入式、比较式、反思式、结合式的学习。把学习科学发展观同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的相关内容结合起来,同学习国外的科学先进的发展理论结合起来,同学习其他地区单位的成功经验结合起来,注重把握科学发展观中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判断,同时要把学习科学发展观同解放思想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增强坚定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其次,要创新思路。事实上,科学发展观本身就是一个有别于传统发展的新思路、大思路。落实科学发展观,十分重要的在于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创新思路,推进发展。做到思路创新,必须在理论与实践、上情与下情、目标与措施、领导与群众相结合的基础上,遵循客观规律,进行新的思考、新的提炼、新的抽象、新的概括。要突出转型的思路、市场的思路、人本的思路、特色的思路、创新的思路,彻底摆脱小农经济、计划经济、粗放经济等观念的影响。各地区在科学发展的思路中都要坚持做到,抓改革培育动力,抓开放培育张力,抓调整培育实力,抓科技培育潜力,抓生态培育活力,抓人文培育魅力。

  再次,要有积极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说到底要靠积极的作为。一是要有好的精神状态,既要有信心,又要有反思。要着眼新实践,运用新理论,破解难题,有与时俱进、自主创新的良好精神状态。二是要有一个好的形象作风。要提倡领头羊、垦荒牛、创业者、探险家的风范,摒弃观潮派、投机者、空想家的心理。要反对似是而非、虎头蛇尾,急功近利、投机取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风,要形成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敢于负责、求真务实、艰苦创业、锲而不舍的作风。三是要有一个好的运行机制。关键是要深化改革,建立完善的保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要建立完善促进科学发展观落实的宣传动员机制、模式创新机制、利益导向机制、责任约束机制、督察反馈机制、咨询纠错机制、政绩评价机制。在体制机制的建设中,尤其要突出科学政绩观和科学的政绩指标体系对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保证作用。(作者系东北大学博士研究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