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品种小葡萄口感很好 今年“大”葡萄风光不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0:2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南京气温昨升至37℃,葡萄正是当令的头牌水果,记者最近在江心洲采摘葡萄时发现,往年深受市民喜欢的“大葡萄”,今年备受冷落。不少买葡萄的市民表示,大葡萄也就是肉多一些,可汁液并不丰富,而今年新品种的小葡萄,个头虽然小一半,但口感却很好。

  记者在江心洲一处精品葡萄园看到,门口的摊位上,农主已将几种早熟的品种摆了
出来,任游客先品尝,最后根据所选品种进园采摘。几款新品葡萄的体形都较往年的“乒乓葡萄”小一圈,且色泽也不是紫黑色。其中被“封价”为12元/斤的精品葡萄,不仅个头小巧,皮色也多为青黄色。不少选购者在质疑的时候,负责人赵女士介绍道,今年早熟的葡萄虽然其貌不扬,但口味绝对比往年的乒乓葡萄等要好很多。这40多个新品种是从南方特别引进的。据悉,前两年老百姓都推崇体形较大的葡萄种类,其虽然从外形特征上一时获得了好评,但其肉质较厚,水分偏少,果味较淡。果品专家也一致认为,应尽快寻找其他类型、口味更佳的品种,因而今年以来个重体大的乒乓葡萄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另外,记者在南京不少水果店采访时也了解到,市民买葡萄时先关注的都是口感酸还是甜,对个头倒不是特别在意。下关果品批发中心的有关人士也介绍到,今年市民确实较喜欢口味爽脆的新品葡萄,其销售量明显高于普通的乒乓葡萄等。

  采访中,南京农业大学果树研究所有关专家也表示,大个葡萄确为近年来市民们的首选,但需要指出的是,诸如巨峰这类葡萄品种其实是上世纪80年代引进的,长期占据市场,但如今它们开始进入淘汰期。主要是因为市民的口味发生了变化,大葡萄的肉质太厚,而市民品葡萄开始注重口感了,如某个葡萄新品,个头不大,但特别脆,甚至可以切成片,还有些葡萄吃起来有种玫瑰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