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个七夕还不够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0:2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市民呼吁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今年恰逢闰年,两个农历七月,也就是在今年的7月31日和8月30日会出现两个七夕节。记者采访发现,刚刚过去的第一个“七夕”,与“2•14”西方情人节相比,商家明显不在“状态”,节日气氛还不够火。

  商家:没人气懒得折腾

  昨日,记者在小寨的一些鲜花店采访时注意到,与“2•14”情人节时花店热闹的景象相比,此时的花店冷冷清清,10家花店中也只看到一家花店外摆放了“七夕节,送她玫瑰花”的宣传牌。据一位姓张的花店经营户介绍:花店之所以对七夕节没什么兴趣,主要是往年人们对七夕节不大重视,买花的人少,价钱也跟平常差不多,所以商家也就懒得为这个节日折腾了。

  随后,记者又对小寨、钟楼附近的几家大商场进行了走访,但商家们似乎都对七夕不感兴趣。一商场促销人员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因为七夕节缺少人气,给商家带来不了多大利润,商家自然不愿做其义务推广者。

  消费者:图高兴没想太多

  与商家所表现出的冷漠相比,很多年轻人还是在这一天表现出了比较高的热情。

  昨日下午,记者在书院门文化一条街一个米上刻字的摊位前,就见到了几对年轻人。一位姓罗的小伙子告诉记者,自己趁着这天要为恋人选购一刻有彼此名字挂件,以做纪念。但当记者问到对这个传统节日有什么感想,能否体会到传统节日的内在文化时,被访者的回答大多是“没想太多,图个高兴而已”。

  思考:传统节日如何发展

  据了解,这是七夕作为传统节日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后的第一个七夕节。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传统节日被保护固然是好事,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今天的七夕节缺少特定的节日文化内涵。他们希望,能从传统节日里挖掘出符合现代人习惯的节日风俗和文化,更好地推动传统节日不断发展。记者李博海实习生唐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