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碳素厂粉尘污染19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1:03 京华时报

  四川省仁寿县彰加镇的碳素制品厂,是一个县级重点保护私营企业,尽管碳素厂的粉尘排放符合国家相关标准,但在19年的时间里,其外排的烟尘危害周围数百群众,农作物明显减产。但多年来环保部门只能对其进行规劝,不能以违法排污论处。在群众利益遭受侵害时,“达标排放”竟成了企业的“挡箭牌”。

  ■村民

  粉尘污染已十余年

  庄稼减产村民患病

  记者来到四川省仁寿县碳素制品厂所在的眉山市仁寿县彰加镇。刚进镇里时,并未见到想像中的黑烟笼罩、粉尘扑鼻,但当记者爬上距离碳素厂数十米的山坡时,另一番景象便呈现眼前:厂房屋顶的空隙处升腾起阵阵烟雾,屋顶是黑的,山上的树是黑的,树叶是黑的,就连周围的土地都是黑的。

  走过距碳素厂较近的一块玉米地,一不小心记者身上已沾满了黑灰。尽管当地刚下过雨,但玉米叶上的一层黑灰仍清晰可见,还不时有黑水从叶片上滑落。掰开几穗玉米,本应是规矩排列的玉米粒却是大小不一、杂乱排列,有的甚至还出现了畸形。一位村民走过来对记者说:“你们都看到了,都是这个厂害的。还有更厉害的,我带你们去看看水稻吧。”

  跟随这位村民,记者来到离碳素厂不过百米的一块水稻田边,村民指着空空的稻穗说:“你看嘛,孢粉都让粉尘给盖住了,授不了花粉,哪有什么收成!”

  当地村民伍志清告诉记者,碳素厂在这里建厂后没两年,附近庄稼的收成就开始明显减少,原来一亩能产400公斤,两年后连200公斤都难了,离碳素厂近的地亩产连100公斤都不到。

  彰加镇娄影村13组的村民组长王昌建告诉记者:“其实工厂很清楚他们排放的烟尘对人体和庄稼都是有害的,从十多年前建厂开始,厂里每年就拿出2000多元赔偿给我们组的170多个村民,但受它影响的不只是我们组,邻近的11组、12组、14组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但却没有得到赔偿。”王昌建无奈地说:“即便拿到赔偿,又能怎样?一户也不过赔个三五十块钱,能补偿什么?”

  ■厂方

  交了排污费又赔款

  认为排污理所当然

  记者走进位于彰加镇的碳素厂办公室,在楼道里看到2001年眉山市政府授予的“重点保护私营企业”牌匾。

  据记者了解,这家碳素厂建于1987年,累计投入资金400多万元,主要产品是用于钢铁行业的炼钢衬料———电极糊。其主要生产原料包括沥青、炭渣等,沥青燃烧和炭渣粉碎过程中易对周围环境造成烟尘污染。

  碳素厂办公室的文主任告诉记者,多年来,企业在环保设施上也是有投入的,为减少厂区粉尘的产生,从过去购入块状煤到现在购入袋装颗粒煤、改烘干技术为水蒸气加温、改用节能锅炉等。“飘出来的粉尘都是钱,我们也愿意把这些粉尘收回来。但做企业的哪能面面俱到,哪能没有一点污染,要不然环保局怎么收我们的排污费呢?”

  文主任告诉记者,他们每年都交了排污费,排污许可证也是今年春节后才交到县环保局的,正在年审,一直没拿回来。考虑到排放烟尘对村民造成的影响,从建厂投产开始,企业每年拿出2600元用于附近居民的赔偿,从2004年开始涨到了3200元,但具体每家每户拿到多少,就不太清楚了。

  ■环保部门

  粉尘排放符合标准

  环保部门处罚无据

  记者来到彰加镇政府,副镇长荣文光提供了一份今年4月21日仁寿县环境监测站对碳素厂排放粉尘的监测结果。结果显示,厂界外20米清洁对照点的粉尘浓度为0.8毫克/立方米,监测点的粉尘浓度为2毫克/立方米。根据原国家环境保护局1996年颁布实施的《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最高允许浓度为5毫克/立方米,因此,碳素厂的粉尘排放是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

  仁寿县环保局纪检组长叶建文介绍说,每年环保局都对碳素厂粉尘污染的情况进行监测和检查。今年4月就组织了一次现场监测,结果是达标的,环保部门只能就一些吸尘、降尘的改进方式给厂方提出意见。今年7月接到群众举报后,他们又去监测过一次,现在结果还没出来,但从现场情况看,应该没有超过国家相关标准。而就目前碳素厂粉尘排放达标、但却影响周围群众生产生活的情况,环保部门也是难办。

  叶建文认为,目前我国的排污收费制度实质是一种超标排污收费制度,等于对在污染物排放标准以内的排污行为予以认可,而一些环保法规有关排污收费的规定是“排污即收费、超标就加倍”。由于没有重罚措施,这种排污收费制度不足以敦促企业依法谨慎排污,积极治污。

  叶建文建议,一是对现行的环保法规进行部分修改,对一些指标进行调整;二是采取重罚措施,一旦发现企业违规排污,应该重罚,以使污染严重的企业难以立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