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日制冰500吨不够用 社会效益重于经济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2:1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空调普及后,市民几乎不再用冰来降温,冰块似乎远离了人们的生活。但实际上,晶莹透亮、寒气逼人的冰块在高温季节里依然间接影响着市民的生活。记者昨天了解到,随着气温升高,眼下全市日用冰量达到500吨,随着用冰量的增多,制冰企业由过去的四五家增加到15家。

  冰块都用在哪里?

  做了13年冰的南京天环集团制冰车间负责人李钢昨天说,市民在夏天依然能够吃到一些品种的活蹦乱跳的鱼虾,就有冰的功劳。从遥远的地方运送鱼虾,除了需要增氧车外,用冰降温是保鲜的重要措施,否则鱼虾不到南京的市场就变质发臭了。

  往年高考都在7月份,这几天,全市考点的用冰总量达到600吨,现在高考提前到6月份,已经用不着冰块了,这些冰块的用途转移到了生产领域和服务性行业。比如高温作业的工矿企业,许多工种或工序进行操作时无法使用空调,就需要大量的冰块来给工人降温。南京天环集团日产的40吨冰块中,南汽要拉走不少。水泥搅拌机需要在一定的温度下才能工作,所以也需要大量的冰块。而像银行等大量使用电脑的服务性行业,在夏季限电时空调不能开足,又要保持电脑所需要的温度,所以就用冰来降温。

  工业用冰的增多,是因为相关行业的数量在增加。近年来我市大量引进外资,一些需要冰块的企业明显增多。过去全市的制冰量只有现在的三分之一,而现在日产500吨还比较紧张。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使得搅拌机的数量和工作量也在增加。流通业的快速发展,物流的半径也在扩展,保温用的冰块也就使用得越来越多。

  辛苦而微利的制冰业

  每年5月份一到,制冰厂就开始连轴转。一池冰的生产时间需要近18小时。先将水加入冰池中,加入18%的盐,通过池内的制冷管连续降温,近18小时后,池内的冰的温度降到零下18—20摄氏度才算完成。早晨开始发货,发完货立即再加一池水开始新一轮制冰。

  那么,制冰辛苦一天的收益是多少呢?目前的市场价格是,每块50公斤的冰,售价只有10多元。南京天环集团的日制冰量为40吨,每50公斤10多元,一天的毛收入就是8000元,除掉水电盐消耗和员工工资等成本,所剩无几。三鸿公司有关人士说,一直到去年,他们每年都制冰,但今年没有再做,原因很简单,赚不到钱。但是,社会生产和生活至今离不开冰,许多老制冰厂的设备也只能做冰。所以,南京天环集团的李钢说,其实他们一直维持生产的原因主要是图个社会效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