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血型弄错 蒙冤15年 河北一教师强奸罪"翻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2:1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石家庄电 河北省曲周县人民法院近日再审判决民办老师徐计彬无罪。15年前他被指控入室强奸,由于血型鉴定错误,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

  徐计彬是曲周县河南疃镇徐街村人。1990年12月3日,其邻居尚某家发生一起入室强奸案,罪犯在现场被褥上留下了精斑。经法医鉴定,现场遗留的精斑化验血型为B型。根据被害人和其女儿的怀疑及证言,办案人员将26岁的民办教师徐计彬锁定为犯罪嫌疑人。

  1991年9月11日,曲周县法院以徐计彬血型与精斑血型同为“B”型以及被害人和女儿的证言为依据,判处徐计彬有期徒刑8年。徐计彬不服,但原邯郸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上诉后维持了原判。

  徐计彬一直不承认他是“强奸犯”。2005年12月10日,他在律师指点下到几家医院进行血型鉴定,竟然发现自己是“O”型血,于是向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诉。

  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于今年4月7日作出再审决定,撤销1991年对徐计彬的刑事判决。曲周县人民法院再审后认为,徐计彬构成犯罪的主要证据是他的血型与案发现场遗留物血型同为“B”型,而徐计彬血型经重新鉴定为“O”型,与案发现场遗留物血型不一致,他的强奸罪名不成立,遂于7月28日作出徐计彬无罪的判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