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地铁一号线列车用冰块为乘客降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2:47 新闻晚报
上海地铁一号线列车用冰块为乘客降温(图)

上海地铁一号线用冰块降温 。东方早报记者:张栋 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上海地铁一号线列车用冰块为乘客降温(图)

用冰块降温的冰桶


上海地铁一号线列车用冰块为乘客降温(图)

2006年8月1日,上海最高气温达到了37.9度,为解决地铁一号线部分列车车厢高温天的闷热状况,地铁运营部门在16列老型号车厢中放置了冰块,尽管作用有限,但乘客们对地铁公司这个"没有办法的办法"表示了理解和赞同


  一号线最早上线运营的16列地铁直流列车车厢温度过高的情况将得到有效缓解,经过一天的试行,从今天起,96块被装进一米高塑料桶的冰块在一号线16列“老爷车”上正式“上岗”,为早高峰的乘客带去了阵阵凉意。

  冰桶被当成垃圾桶  

  今天上午7∶30,记者来到地铁一号线人民广场站,乘上一列从共富新村方向开来的列车,虽然已是早高峰时段,车厢里挤进不少乘客,但记者明显感到车厢内的阵阵凉意。“咦,今天车厢里好像凉快点了。”乘客杨先生也有同感。

  挤进车厢中间,记者发现第三扇车门两排座位中间多了一只蓝色的塑料桶,记者起初还以为车厢里新增了一只垃圾厢,仔细一看才发现里面放置了一大块冰,尽管冰桶上已有白底黑字提醒“这是冰桶,请勿丢垃圾”,但还是有乘客将吃完早餐的垃圾扔了进去。运营方提醒乘客,请不要将垃圾随手扔进冰桶,保持冰桶的清洁。

  晚间新车调剂降温  

  一分公司运转部主任陈怡告诉记者,为了弥补16列直流车制冷功率和设计上的缺陷,凡是气温达到33℃以上,便须采取应急措施,在每节车厢的中间放置冰块,紧急降温。

  考虑到早高峰莘庄(上行线)的客流较高,他们向有关单位特别订制了96块大型冰块,每天清晨6∶00开始,凡是轮到“老爷车”发车,工作人员便在每节车厢内放置冰块。由于每块冰重达100多斤,为了避免滑动伤到乘客,工作人员特意将冰桶用铁链固定在拉手栏杆上。陈主任说,这样一大块冰块融化时间约须6个多小时,晚高峰段的车厢温度可以通过尽量安排新的庞巴迪列车上线运营来调节。

  冰块降温实属无奈  

  其实,一号线16列地铁直流列车车厢夏季制冷效果差、车厢温度过高早已成为一个“老大难”问题,特别是北延伸段开通后,一号线地面车站基本上占了全线一半以上。地面车站车内外温差大,车辆散热性能差;每节车厢的核定人数为310人,而高峰时段列车超负荷运营,车厢人数上升至500多人;再加上设计上的原因,每节车厢的两边没有冷气出风口,特别是到了高温季节和高峰时段,空气流通受影响,容易产生闷热感。

  由于车厢制冷量设计“先天不足”,运营方想出了用冰块人工降温这个“没有办法的办法”。不少乘客表示,虽然这一降温方式比较“土”,但乘客们还是应该理解。□记者王建慧 摄影陈怡

    上海地铁乘客不堪车厢闷热群殴19岁司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