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信泰富玻璃墙自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2:47 新闻晚报
□晚报 王翔李一能实习生陈锦怡摄影报道

  

中信泰富玻璃墙自爆

  中信泰富36楼损坏的玻璃墙难察觉

  晚报记者 任国强现场图片

  今天上午9点,记者来到中信泰富大厦,现场已看不到昨晚惊险一幕留下的痕迹。昨天20∶30左右,中信泰富大楼突然落下大量玻璃碎碴,1个多小时内,陆续掉落的玻璃碎碴洒满了江宁路一侧的人行道和机动车道。中信泰富广场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上午给出解释,初步查明,昨晚的“玻璃雨”系幕墙玻璃自爆造成。

  36楼双层钢化玻璃自爆

  据中信泰富广场有限公司负责人透露,发生自爆的玻璃为大厦36楼一块面积约2平方米左右的钢化双层玻璃。昨天20:30左右,这块玻璃幕墙的外层玻璃突然出现局部破裂,碎片裂成颗粒状,如雨点般坠落。大楼物业方面当即采取紧急预案,派安保人员拦住人行道,并配合警方拉起警戒线。在接下来的一个多小时内,这块外层玻璃的残余部分纷纷坠落。据了解,在整个事件中,该玻璃所处的办公室都处于无人状态,因此玻璃自爆的原因仍在调查中。

  “玻璃雨”下了75分钟

  记者昨天21∶25赶到现场时,淅淅沥沥下了1个小时15分钟的“玻璃雨”刚停不久,中信泰富大楼旁,从江宁路奉贤路路口以南约50米的人行道和双向机动车道上都落满了亮晶晶的碎玻璃碴。几名工作人员正手持工具,沿街清扫着残留的玻璃碴。

  不一会,扫出的玻璃碴就装满了大半个垃圾桶。

  “并不是一整块玻璃直接落下。”附近的商贩刘先生当时就在现场摆摊,20∶30左右突然听见一阵“哗啦啦”的响声,他抬头一看,被吓了一跳,大量碎玻璃碴正从空中洒下,在公交车站候车的市民纷纷避让,刘先生见状,也躲到了身旁的书报亭雨棚下。事故造成一对年轻情侣受伤,落下的玻璃碎渣,还砸坏了一辆行驶中的丰田车。

  双层钢化玻璃为何自爆

  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工程及材料检测技术研究所负责人说,双层钢化玻璃自爆的原因相对复杂,从材料角度说,双层钢化玻璃和车前挡风玻璃一样,自爆后会形成碎粒,即“玻璃雨”。

  “一般来说,类似双层钢化玻璃自爆的概率约为千分之三。易发时间是春夏季节。”这位负责人说,碎粒自高楼而下,对行人有一定危险性。

  为什么双层钢化玻璃会自爆?“因为玻璃中含有一种成分,叫硫化镍。在制作成双层钢化玻璃过程中,硫化镍会因降温,从稳定变为不稳定。加之,最近上海连日高温,双层钢化玻璃自爆可能性上升。”

  建议大楼周围种花草

  双层钢化玻璃自爆是城市安全的隐患,“目前,国外采取的方式是:在玻璃双层中夹塑料膜或者金属网,防止形成碎粒下坠,但这样做成本相对较高。”

  “另外,由于双层钢化玻璃自爆不容易被查出,管理难度较大。”他说,建议是否能请大厦在楼下或楼侧,栽上花草,避免行人走过路过,“也可以张贴一些提醒,甚至在大楼出入口装一些顶篷、即使双层钢化玻璃自爆,也不容易伤人。”这位负责人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