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北部兴起空港经济 有望成为世界空运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2: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七月三十一日电 (王华 唐联彬) 广州北部的花都区依托新白云国际机场大兴空港经济,不到两年时间吸引一百四十亿元人民币的合同投资,并将在新机场北出口投资数十亿建立对外贸易园区。

  此间刚刚落下帷幕的空港经济论坛上,国内外专家学者、航空物流巨头一致肯定,广州北部有望成为世界级的航空运输中心和空港经济集聚区。

  博鳌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主持了七月三十日的“花都空港经济论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冯飞、香港合和(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胡应湘、广州市及花都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以及国航、南航等国内外航空公司、高新技术企业,联邦快递、UPS等跨国物流企业代表等共约三百五十人参加了论坛。

  新白云国际机场使广州市北部的花都区从传统农业园、现代汽车园迈向未来空港经济区。博鳌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认为,空港经济是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新果实”,将现代工业与现代服务业有机结合的空港经济是未来区域竞争的焦点。广州北部的花都区已具备成为空港经济核心区的所有条件: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白云国际机场、丰富的土地资源、珠三角雄厚的区域经济背景、良好的基础设施等。

  据了解,白云国际机场转场落户花都区后,已为该区带来约一百四十亿元人民币的合同投资。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全球最大的飞机维修商——香港太古飞机维修公司、联合包裹、敦豪环球速递、百灵顿等一批世界五百强物流企业已经在此落户或设立广州地区总部。深圳航空、

海南航空、嘉华酒店等落户机场商务区。在机场北出口范围将建起投资数十亿元、占地三千亩的对外贸易出口加工区,这将是全封闭式保税区,今年内报批完毕。

  广州市花都区区长王中丙表示,根据机场带动物流、物流带动产业的发展思路,花都区大力发展以物流、商贸、航空维修、IT、精密制造等为主体的空港经济,在机场周边规划了占地一百平方公里的广州花都空港经济区,形成一圈带六板块。预计至二0一0年,仅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项目就将为该区带来一百一十亿美元的直接产出,到二0二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六百三十一亿美元。

  香港合和集团主席胡应湘先生因空港而“看上”花都的轻轨交通项目,认为轻轨可以让新

白云机场的“触角”伸得更远。轻轨将与广州地铁、京珠高速、武广快线、京广铁路等接驳形成综合交通换乘体系,远期计划甚至可以与整个珠三角的交通网相接,香港与广州的快速交通将从花都开始,由此形成大珠三角物流体系,扩大空港经济圈。届时,广州将可与香港一道,成为亚太地区的国际物流中心和全球物流体系的重要节点。(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