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五台山游 数伏天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2:50 法制晚报

  河北省林业部门正在全力调查 并准备请省人大尽快立法

  小五台山游 数伏天降温

  法律专家:根据法律规定 “私闯”自然保护区将被罚款 最高可达5000元

  本报讯(记者 姚奕)“我们已经派人把水源地的所有垃圾都彻底清理了。”昨天,河北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付处长告诉记者。

  而北京的游客也很少有人再去当地,小五台山赤崖堡村村民封山事件,因此得到了初步解决。

  同时记者了解到,河北省林业局准备请河北省人大尽快立法,制定针对小五台山管理办法。

  河北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付处长介绍,从7月24日开始,林业局派人彻底清理了水源地的垃圾,目前都认为已经合格,村民们的情绪也比较稳定。

  付处长表示,河北省林业局准备请省人大尽快立法,制定针对小五台山管理办法,这样可以规范哪些行为被允许,哪些行为不合法,做到有法可依。

  “自然保护区不同于景区和旅游区,设立保护区是出于保护自然生态资源的意图,不是为了旅游。因此,保护区内没有水、电、道路等配套设施,也没有接待能力。所以,爱好者们不要未经批准进行探险活动,包括采摘、宿营生火等。这种行为对于当地的生态环境和防火安全等,都是隐患。至于网友讨论时提出应该设立垃圾回收站及公共厕所的建议,是对于景区的要求,而不是自然保护区的需要,无法实现。”付处长表示。

  上午,记者给赤崖堡村开旅店的村民小赵家里打去电话。小赵家人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已经没有人看守山口了。这个周末,家里就没有接待游客,而且现在打电话来问的人也很少。

  某户外运动俱乐部一位活动策划人员也表示,现在圈内的“驴友”(指户外运动爱好者)多数都已经知道了小五台山封山的情况,所以大家都不去了。他最近也接到了一些咨询去小五台山的电话,但数量已经比以前少很多。

  专家观点

  “私闯”保护区

  最高罚5000元

  上午,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许可祝副教授,他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对于未经批准进入自然保护区,或者在自然保护区内不服从管理者,根据情节轻重,可处以1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许可祝介绍,自然保护区一般分成三个区域: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在实验区,还可能进行一些参观旅游活动,但是必须由当地管理机构提出方案,并报政府主管部门审核批准。但有些保护区,是没有设立这种实验区的,所以不能参观旅游。

  事件背景

  小五台山位于河北省,是京津冀户外游爱好者最喜爱的地方。但是越来越多的游客却引起了当地居民的不安。7月15日,住在小五台山东沟赤崖堡村的村民因认为进山的游客胡乱丢垃圾,对他们的饮用水造成了污染,开始看守山口,不允许再有游客进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