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鹅湖”畔看“神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2:5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天鹅,被草原的蒙古族人视为“神鸟”,认为天鹅飞临会给人们带来幸福和运气。

  达里诺尔湖又名“天鹅湖”。为了一睹“神鸟”风采,科考队队员们在头天晚上9点就开始睡觉,以便第二天能够凌晨3点半起床。7月29日晚,队员们夜宿蒙古包,想不到的是睡觉成了“捉虫”大会,因为蒙古包建在草原上,队员刚到的这天下午下了一场大雨,草原上虫子乱飞。晚上的蒙古包成了虫子们的天堂,20多个队员睡在3个蒙古包里,整个蒙古包
只一张大床,所有队员睡在一张床上打通铺,有的队员太累,晚上7点不到就倒头睡觉,结果虫子钻进头发、裤子、上衣里,到处都是。队员睡着睡着就掐到一个虫子,由于虫子太多,大家都习以为常,摸到虫子很自然地甩出去继续睡……

  因为虫子的原因,很多人还睡不到3个小时。但30日凌晨3点半,20名队员和3名记者一起,准时向达里诺尔湖进发。此时内蒙古高原上的夜空星星满天,晶亮得似乎要掉下来。摸着夜路,队员们一路急行军,2个小时后,队员们来到达里诺尔湖的第一个观鸟点。此时才清晨5点多,队员们距湖还有五六千米远时,就已经能远远听见湖面各种鸟类的叫声,隐约看见各种鸟在天空盘旋。为了不惊动鸟,科考队甚至不允许队员穿鲜艳的衣服,整个观鸟过程不允许大声说话。从5点半到7点半,科考队分成3组分别对鸟的种类、数量、各种形态进行记录。

  尽管知道内蒙古高原昼夜温差大,队员们有的穿上了羽绒背心,但大多数人对凌晨的低温还是估计不足。湖面风大,站在观鸟台上,不到一个小时,不少队员都冻得有些发抖,躲在观鸟台柱子后面避风,有的甚至跑动取暖。但8点过后的草原温度迥异,太阳照在身上变得炙热。为了更进一步了解整个湖泊的形态和湿地状况,8点钟,科考队继续行军,绕湖边的草原而行,中午12点钟,经过近20公里的行军后,队员们终于绕到了湖的另一面,在那里,队员们采集了经上千年历史而沉积为湖泥的“泥炭”、湖水水样、各类植物的标本……

  下午4点多,考察结束。整个一天队员们考察行程将近40公里。草原上视线无比开阔,看着很近的目标,却要走很久才能到达。为了防止“高原红”,虽然顶着烈日,热得不行,队员们还是穿着厚厚的迷彩服,以免晒伤皮肤。而有些满不在乎的男队员们,则为“粗心”付出代价,仅仅一天走下来,身上和脸上的皮肤就被晒得发红,而且发疼;草原上的水比较金贵,住宿的地方没有澡可以洗,累了一天的队员们在中午吃过压缩饼干、晚上又是压缩饼干后,一头钻进虫子乱飞的蒙古包倒头就睡。

  这样的艰苦,还只是开始。

  ·本报特派记者屈凤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