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芜湖欲建中国版迪斯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2:57 新闻晚报
□据 21世纪经济报道

  拆掉大片村庄,开辟一个近10平方公里的省级开发区,在里边建造一个中国版的大型“迪士尼乐园”,再配上林立的豪宅、高档商场、成片绿地……

  2001年年底,承载这个庞大梦想的开发区———芜湖长江大桥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长江大桥开发区”)获得安徽省政府批准。

  为把长江大桥开发区打造成一个“新型生态旅游文化新城区”,芜湖在争议中坚持了将近五年。如今,包括深圳华强集团巨资投建的芜湖华强旅游城在内的多个项目,已在这里先后投建。

  但目前,这个地方政府低调推进了多年的造城计划,在国家强力实施的地根调控面前陡生悬念:在国家发改委不久前发布的通过审核的省级开发区名单中,芜湖长江大桥开发区非工业用地被一举核减掉3平方公里(约合4500亩)。

  4500亩地被核减

  银湖北路贯穿长江大桥开发区,在其东侧,还有部分没有来得及拆迁的稀疏的农舍。

  “没地可用了。”长江大桥开发区一位招商人员闷闷不乐。被核减掉的4500亩地,本打算一部分用来做绿化、旅游项目,一部分继续用来建造房地产的。

  他担心,之前的规划难以全面实施了。

  早在2001年12月份,省级开发区身份获得安徽省政府批准的时候,长江大桥开发区规划面积将近10平方公里。

  内部人士提供的资料表明,按照规划,该开发区功能分为四块:旅游娱乐区、商贸商务区、高品质住宅区、高新技术产业区。其中,高新产业开发区的规划用地面积仅仅为0.8平方公里。

  “刚设立时,就有人提出异议。”一位曾参与长江大桥开发区论证工作的人士透露,“因为按照规定,经济开发区应该以工业项目为主,但长江大桥开发区的工业项目不到10%。”

  更何况,“以省级开发区的形式大量搞旅游、房地产这样的非工业项目,目前来看,在安徽独此一家。”

  芜湖的梦想

  “国家砍掉这么多地,基本上没有多余的地可用了。”一位长江大桥开发区管委会人士介绍,“当初我们批那个旅游城项目时,给了它太多地皮。”

  他所说的,就是不久前开工的芜湖华强旅游城项目。该项目由深圳华强集团投资兴建。总投资将超过70亿元人民币。

  芜湖华强旅游城总占地面积近4平方公里(约6000亩),超过香港迪士尼乐园,号称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在建游乐园。首期开工建设的是该旅游城中的一个预计总投资近20亿元的主题公园项目,按照芜湖官方的说法,该项目明年即可开园接客。

  芜湖官方对旅游城寄予厚望,原先的乐观估计,主题公园“辐射地域人口可达三亿左右”。而且,随着高速公路、铁路等交通设施的发展,整个旅游城建成后,将逐步在中国东南一带形成影响。“迪士尼乐园对香港经济的带动作用,不是很明显吗?”

  实际上,深圳华强集团没来之前,很多地产商就已经开始觊觎这个省级开发区了。

  如今,包括华强集团投资的房地产在内,这里的豪宅已是遍地开花,其房价已经超过市中心的了。

  “既有这么好的卖点,又能享受省级开发区的优惠政策,何乐而不为呢?”该开发区内某房地产企业的投资部负责人直言不讳地表示。就连一家银行也不甘寂寞,两年前在开发区内注册了一个“建设发展公司”,正在开发房地产项目。

  “要买就赶快买,旅游城建好后,这里的房价肯定还要上去。”一位芜湖市民说。

  地方政府变通之策

  知情人士透露,长江大桥开发区成立不久,就圈占了不少土地,搞房地产则让开发区挣了个翻番。

  2001年,该开发区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地块价格就卖到了37万/亩;2002年达到46万元/亩;现在则在50万元/亩以上。

  但这里几乎没有什么工业项目,更谈不上高新技术企业了。“两年前就已经停止工业项目的招商了。”

  “这个开发区比较特殊,离市区比较近,所以主要以旅游、商贸、房地产为主。”长江大桥开发区管委会一位原负责人说。

  他进一步表示,该开发区被国家发改委核减掉4500多亩非工业用地,如果不想点办法,对开发区影响会很大。比如在房价上,众所周知,绿化是房地产重要的卖点之一。现在绿化项目大部分被核减,当然会受到很大影响。

  不过,他透露,现在芜湖市已经明确,这些地块虽然被核减掉,但其用途仍然不变,“该绿化还是绿化,该是旅游还是旅游”。“只不过把它从开发区划出去了而已。”“可以变通一下,以市里调整规划的名义来弄。”

  不仅如此,长江大桥开发区当下还在忙着推进几个“飞地”项目,以解决用地之困。但“因为涉及到不同区划,飞地项目也比较麻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