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下半年水电气价格还要涨 低收入人群压力增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3:03 扬子晚报

  北京电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的报告显示,高校毕业生和农村劳动力转移成为就业的“硬骨头”,而以农民和城市低保人群为代表的低收入者的生活压力将进一步增大。但对于人们所担忧的产能过剩可能引发的大规模失业问题,专家表示可能性不大。

  这份名为《上半年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形势分析及建议》报告称,1~6月,全
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608万人,完成全年900万目标的67%,创出历史新高。同时,城镇失业率保持为4.2%,与去年底持平。

  但就业压力依然巨大,尤其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农民工转移任务艰巨。报告称,目前社会对高校毕业生的有效需求仍然明显滞后于毕业生规模的增长,初高中毕业生就业缺乏政策支持,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

  据农业部统计,上半年全国农村外出就业人数约11423万人,比去年底增加600万人。但报告表示,这一趋势将不会持续,由于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服务体系、管理体制、工作机制还未完全建立以及农村劳动力素质偏低等原因,下半年增速将放缓。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中,特殊群体的社会保险扩面进展缓慢。基本养老保险扩面人数不到全年任务的40%,增幅同比减少53万人,完成全年1000万人的扩面任务艰巨。其中城镇灵活就业人员、个体和私营企业就业人员、农民工等群体参保率较低。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居民收入情况显示,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797元,同比实际增长11.9%,增速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

  报告分析认为,粮食价格走低、畜产品价格持续下降、主要农业生产资料可能继续上涨,将使下半年农民增收难度继续加大。同时,政策性因素对农民增收的贡献也将有所下降,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速将有可能会减缓。

  虽然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月人均补助75元,较上年末略有增加,但资源价格的上涨把这部分增长抵消殆尽。

  5月份,居住类价格(水电、燃气、房租等)同比上涨4.5%,其中水电及燃料价格上涨6.1%。“下半年居住类价格将继续上扬,影响居民实际收入水平的提高,城镇低收入人群生活压力将加大”,报告谈到。

  报告预测,对产能过剩行业的调整、贸易摩擦加剧以及人民币升值等是影响下半年就业形势的主要变量。其中,由于产业过剩行业涉及到大量人员的分流安置显得更加引人瞩目。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都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产能过剩的行业主要是资本密集型行业,它们本身对整体劳动力市场的影响有限,同时,相对于原材料和固定资产,劳动力对产能过剩的反应要滞后得多。因此,今年下半年不太可能出现大规模裁员的现象。

  都阳也提醒,产能过剩导致企业效益下滑对增量的影响更大,这类企业有可能不再招聘新的员工,这对于整个劳动力市场的影响也是负面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