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夫妇回忆上世纪40年代的猪龙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3:23 大众网-鲁中晨报

  鲁其昌是淄博高新区石桥办事处闫桥村的村民,他记忆中的猪龙河是上世纪40年代的模样。“放河灯”、“赶老牛”的情景永远留在他的记忆中……

  “我1932年出生在闫桥村,小时候经常在河边玩,所以对猪龙河印象很深。”鲁大爷说,那时候过春节煮饺子,做豆腐都是用猪龙河里的水。冬天冷,猪龙河里的杂质都沉底了,河水也格外清。

  猪龙河上“赶老牛”

  “到了农历十月,天就很冷了。冬至以后河岸上的土都冻裂了,猪龙河会结很厚的冰。那时候,我们就在河边‘赶老牛’(学名叫打陀螺)。“赶老牛”的工具很简单,一截圆柱形的木头,一头削成尖,成陀螺状。鞭子(一根绳子系在棍子上)没有讲究,找一个合手结实的棍子和一根麻绳就行。”鲁大爷说,冬天小孩子最爱玩这个,还比赛,一般是两个人,看谁抽的“老牛”转得时间长谁就赢了。

  端午节放河灯

  “端午节,大伙都喜欢在猪龙河水上放河灯。”鲁大爷说,晚上天黑了,很多人就跑到河边放河灯。河灯是自制的,用苇叶叠成小船,有的小船上点一小截蜡烛,有的是放个小碟,倒上豆油,放上个棉花芯,就可以点亮了。

  “那时候我们年轻姑娘最喜欢放河灯了,因为平时也没有其他好玩的。把河灯轻轻放在流淌的水面上,松开手的工夫,它已经漂出几米远了。”鲁其昌的老伴也说,这种场面在现在的猪龙河上再也看不到了。

  猪龙河,是流经淄博中心城区的天然河流,本报发起“我与猪龙河”征文活动。只要你心中有一段关于猪龙河的故事,那就将这个故事讲出来吧,让文字记录下永恒的记忆,与广大读者分享。或记录,或讲述,格式不限,体裁不限,只要是关于猪龙河的见证,我们都愿意倾听。

  讲述方式,可以将猪龙河的故事写成文稿寄到淄博市柳泉路280号鲁中晨报政教新闻栏目组或发邮件到mandy81887@126.com;也可以提供新闻线索,本报将派记者上门采访,讲述热线:13969381887。(a10)

  (实习生 马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