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疗垃圾 怎会变身日用百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3:42 法制晚报

  医疗垃圾 怎会变身日用百货

  《现代快报》记者在南京城北某三甲医院采访时意外发现,该医院急诊室的护士竟将大量病人使用过的输液器及塑料药水瓶卖给一个塑料加工厂,该厂用医疗垃圾生产人们日常生活用的塑料盆、碗和筷子等生活用品。

  医疗垃圾如果不妥善处理,不仅会造成重大的环境污染,更有可能诱发传染疾病的流行等卫生事故,因此环境及卫生部门对于医疗垃圾的销毁及处理有着极为严格的规定。但这家医院的医疗垃圾却变身为百姓日用生活品,实在令人震惊。

  笔者以为,这反映了相关单位和部门的失职。首先,医院方面没有尽到其应有的管理职责。对产生的垃圾数量进行清点、记录并按规定的流程统一销毁,应是医院每日的基本工作流程。如果这一流程被严格执行的话,一名护士显然根本不会获得将医疗垃圾轻松变卖出去的机会。

  其次,购买医疗垃圾的工厂,其生产不应无人监督,使用非法原材料不应如此顺利,相关工商部门恐怕没有尽到检查与监督企业行为的职责。

  医疗垃圾变身日用百货这一现象,不能仅仅归咎于个别的直接责任人,涉及的相关责任部门,都值得做更为深刻的检讨与反思。吴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