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痱防治有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3:51 金羊网-新快报

  文/广东省名中医、肇庆市中医院主任医师 梁宏正

  炎夏,有些人特别是小儿,往往会周身长满痱子,瘙痒难忍。如不及时治疗,抓破皮肤,还会继发感染,形成脓疱疮、疖子或脓肿等。所以,及时防治痱子,是夏季不可忽视的问题。

  在人体皮肤中,约有250多万个汗腺,通过分泌汗液从而达到调节体温的作用。当汗液通畅地排出,而滞留在皮肤表面甚而弥散到附近的角质层中,将汗腺口堵塞,就会引起局部刺激而使皮肤发炎,形成红色粟粒疹,就是我们常说的热痱。明白了热痱产生的原因就可以采取一些措施预防,如居室要通风凉快,穿衣要宽敞,使汗液能迅速蒸发,并且要经常沐浴,但应少用热水或肥皂,因为皮肤受到热水的物理性剌激,会使痱子加重;用肥皂不仅会刺激发炎的皮肤,而且还会使皮肤的抵抗力降低。浴后可在皮肤皱褶处扑些痱子粉和痱子水,以求清凉止痒,但局部不要用软膏及油类剂型,以防毛孔堵塞,使痱子增多。中医认为:小儿热痱,又称“暑疖”,多为夏令时,内郁湿热熏蒸,外受暑热风邪所致。小儿若暑疖头面漫生,烦躁发热,眠食不佳,哭吵不宁,治疗除用外治法外,还可以助以暑令食疗方:莲花翠衣羹。

  此方源于《暑病证治要略》祛暑摄生方化裁而来,功能解暑清热,生津醒胃,除烦消痱。

  制法:鲜荷花(或鲜莲卷)二朵、带心白莲子50克、西瓜皮(翠衣)50克,清水煎煮,加糖适量即可。

  方中荷花(或莲叶)味苦,甘性平。《本草再新》曰:“清凉解暑,止渴生津,治泻痢,解火热。”白莲子性味甘涩,性平。《本草备要》谓之能“清心除烦,开胃进食”;莲子心苦,凉。《本草再新》载其:“清心火,平肝火,泻脾火,降肺火,消暑除烦,生津止渴。”西瓜翠衣性凉味甘,功能化热除烦,祛风利湿。《要药分剂》:“能解皮肤间热”。故善祛疮疖痱痒。

  本羹液制成后,色泽碧绿,酸甜可口,小儿易于接受,成为治疗暑热伤津,心烦不眠,皮肤痱子瘙痒的“验、便、廉”食疗妙方。

  外治法:《六科准绳》提示治痱的“四石散”极有良效:滑石、寒水石、生石膏、熟炉甘石各等分,研极细,水飞过、晒干、瓶贮。每沐浴或出汗后,以粉扑患处,可凉肌止痒,解热除烦。

  为防治热痱,除服用中药外,平时还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多喝些绿豆汤、金银花露、菊花茶等清凉解暑饮料;不宜吃油炸及辛辣剌激的食品。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