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药企纷纷染指“美丽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4:00 金羊网-新快报

  本报记者陆志霖实习生王玲慧

  有业内人士认为,药企一方面看中的是日化市场过千亿元大蛋糕,同时,也是迫于行业利润下滑的压力

  中草药牙膏、祛痘消痕凝胶、纳米祛斑霜、片仔癀珍珠膏……近年来美容化妆品市
场热闹非凡。越来越多的以中药为卖点,将中药的调理、治疗功能和普通的日化产品结合起来的功能日化产品进入市民的生活。继保健品、饮料等领域之后,这个功能日化产品市场再次被药企瞄准。这是因为过千亿元的“美丽”蛋糕难以抗拒,还是药企规避行业风险的又一出路?

  药企纷纷进军日化产品市场

  说到化妆品、牙膏等日化用品市场,不少人会想到玉兰油、高露洁、佳洁士等大品牌。然而,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带有治疗功能的日化产品进入老百姓的生活,而这些产品的“幕后搞手”并不是一般的日化企业,而是以生产化学药、中成药为主业的制药企业。

  当中最成功的恐怕是早在十年前就面世的新肤螨灵霜以及随后出现的螨婷系列。似乎在这一成功例子鼓励下,更多的药企也加入到这个行列中。去年,广州敬修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就正式宣称进军中药美容化妆品行业,并推出纯天然香薰护肤、纯天然美体修复、足部护理等80多个品种的万花美容系列产品。广州王老吉药业也推出其清热暗疮片的外治药———祛痘消痕凝胶。此外,还有广东顺峰药业、云南白药集团也纷纷推出日化产品。仿佛是一夜之间,众药企纷纷扎堆功能性日化用品市场。

  

药企纷纷染指“美丽产业”

  上图:药店卖日用品已非新鲜事,而某地药店却明文禁卖日用品新华社/图

  日化+药品的强势产品组合

  然而,药企进军日化产品市场,实行多元化经营,并非“不务正业”。记者调查发现,药企推出的功能性日化产品往往是其主业———药品的一种延伸。以祛痘消痕凝胶为例,王老吉市场部经理贺庆坦言,王老吉已经拥有一种名为“清热暗疮片”的祛痘药品,但考虑到市场上的祛痘产品中,外用产品与内服产品的比例是9比1,外用产品才是主流,因此在去年决定将祛痘消痕凝胶作为清热暗疮片的外治药推出。而云南白药集团在推出云南白药牙膏前,也曾开发出针对牙龈出血的云南白药易可贴,但由于患者用起来不是很方便,就想到了以牙膏为载体,进行口腔保健护理。

  而这也是为什么药企推出的中药日化产品多以药店作为铺货的首选之地,然后才逐步推向商超渠道。记者在市场看到,如王老吉的祛痘消痕凝胶、片仔癀珍珠膏、云南白药牙膏等,还是以药店销售为主。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首先,制药企业“试水”药业之外的日化市场,在铺货销售方面仍保守地选择其熟悉的药店作为首选地点;其次,这些功能性日化产品多是药企已有药品的一种延伸,从营销上,药企还是希望能借助现有药品的知名度来宣传,甚至“组合捆绑”销售。

  多元化还是迫于行业压力?

  药企“试水”日化市场,一方面是出于产品组合的考虑,另一方面看中的还是这个产值过千亿元的“美丽”蛋糕。据有关数据显示,中国中国日化市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市场,其市场规模已经超过千亿元。其中美容化妆品市场规模更高达3000亿元,是全球第二化妆品大国,到2010年,这一数字预计将超过8000亿元。作为近十年才慢慢崛起的中药美容化妆品行业,进入21世纪后,同样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存在千亿元以上的商机。

  “这还是得益于被看好的中药调理作用。”贺庆表示,中药由于副作用小,通过内服外用的中药调理“美容”方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同。这也让制药企业进军带有治疗功能性的中药日化用品市场具有了一般日化企业所没有的优势。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药企尝试多元化经营,还有一个原因是迫于医药行业利润不断下滑的压力。据悉,近年来由于受到药品降价、医疗改革等政策的影响,医药行业利润率逐年下滑。国家发改委在5月底公布的“今年以来医药行业运行分析”报告就显示,今年首季度,医药工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仅为6.3%,增速跌至历史低点,不及全国工业利润平均水平的1/3。在此情况下,每年以20%速度递增的中药美容化妆品市场则显得更加诱人了。

  

药企纷纷染指“美丽产业”

  ■相关链接:药物化妆品不同于常规化妆品

  据皮肤科专家介绍,有些杀菌、除螨、祛痘、美白等化妆品中,加有药物成分,一定要对症使用,不能作为常规护肤美容品使用。药物化妆品对皮肤的刺激性比普通化妆品高,用量过大会使皮肤出现灼热、脱屑、瘙痒等症状。一些美容院用自制的美白祛斑功能的化妆品,含有汞的化合物,对人体的神经、消化道、泌尿系统等有严重的危害,甚至对月经也会产生影响。所以,最好在使用前咨询皮肤科医生。(据《健康时报》)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