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骄阳下的巡逻艇好似蒸笼 水警江上“洗”桑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4:1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南京城拉响高温警报,陆地上骄阳似火。按常理,靠水的地方应该很凉快吧,如果你这样想,那就大错特错了。

  昨天下午,本报两名记者来到板桥汽渡,登上水警支队三山派出所的110巡逻艇,看水警在高温下的江面上的巡逻情况,没想到差点中暑。

  14点30分,太阳像个大火球,人在户外感觉周身正被热浪烘烤,三山派出所教导员王志高则笑着对记者说:“呵呵,等会儿我带你们去‘洗桑拿’,你才能体会到岸上的凉快。”“不会吧,江风那么大,还能热出汗?”

  一层铁皮包着的艇舱就像个蒸笼,在炎炎夏日下烤得发烫,闷得人心慌。脚在甲板上不到两分钟,就感觉踩在通了电的电烙铁上,因此没有人敢穿橡胶底的鞋子。

  进入没有一丝凉风的艇舱,王志高开始穿上海绵制成的救生衣,豆大的汗珠从额头上滚落下来,舱内的温度计显示是48度。

  “这就是一名水警很平常的一次水上巡逻”,王志高笑称这是“利用”上班时间洗“免费桑拿”。

  巡逻艇开动后,虽然有一阵阵风从窗口吹进来,但脸上总感到热乎乎的,“这是因为阳光照在江面上,反射上来的热浪比地面上的更厉害,而且江水经过蒸发,水汽变成腾腾热气。”在江上巡逻多年的王志高对此很有经验。

  三山派出所现有11名民警,警力忙不过来,50岁的教导员王志高有时候还要登上巡逻艇接处警,虽然接警量比不上陆上派出所,但每接一个警花的时间却比陆上多上好多倍。

  王志高用右手使劲地抹了脸上一把汗,一甩手说,派出所辖区水域从安徽马鞍山到南京双闸江面,一个单程就是32公里,接处警时开巡逻艇,速度有限,往往一个警下来就要花上至少2至3个小时。

  王志高告诉记者,他们在大伏天出警已经有了经验,那就是事先做好防暑工作。派出所里准备了仁丹、风油精、十滴水等,每次出警前民警要服一些预防药,确保身体能撑得住。

  “晚上要好一点,不太热,但江面上蚊子很多,多得直往人脸上撞”,在巡逻艇里“蚊香”也是必备的“法宝”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