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一关注:被污染的“小五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4:44 CCTV《第一时间》

  游客想上山村民来封路

  第一时间,第一关注。今天我们来关注被污染的“小五台”山。 “小五台山”位于河北的张家口,现在正是那儿金 莲花开的最美时节。很多以前去过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的人都说,那是能让人记一辈子的美丽。每年7、8月份,都有不少驴 友,也就是背包爱好者、去小五台山旅游。但是最近,“驴友”却发现,上山的路被当地人给封住了。

  蔚县赤崖堡村的这条石头路,是上小五台山的必经之路。这几名小朋友就是负责蹲守及阻止游客上山的。

  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看到,一路上,清清的山泉水里以及旁边的草地上确实有不少生活垃圾。原来,早在50年前 ,就开始陆陆续续有户外旅游者从赤崖堡村经过上山。越往后,来的人越来越多,平均每个星期都有好几百人。光今年五一几 天的时间就来了1000多人。特别是海拔1700米和2200米的营地,更是游客们安营扎寨的地方,这里的生活垃圾, 烧火痕迹清晰可见,植被也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最令村民们恼火的是,游客随处留下的大小便,一下雨就会被冲进水里, 污染水源。为此,村民们找到了当地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他们喝的水进行了检验,结果显示:细菌总数、大肠菌数均超标 。赤崖堡村村民杨大爷:有多少人吃这个水呢我们村1000人,还有下面那个村500人那没有这个水怎么办呢那没有办法

  第一关注:被污染的“小五台”游客随意进 “管护”改收钱

  大家到小五台山玩是因为那里是自然保护区,风景好。但是其实自然保护区并不是旅游景点,根本不应该让游客进入 。村民们说,以前旅游者们之所以能进去,是因为他们向小五台山的管护站交了进山费。本来应该看管保护区的管护站,难道 成了收费站吗?记者:这里就是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的管护站,现在大门已经被铁丝网缠住,并且大门里也贴出了“未经允许 进去保护区”罚款100到5000元的告示,但是村民说,就在半个月前,只要游客交30块钱,就可以从这里自由出入。

  记者来到管护站时,这里共有三名工作人员。其中两人自称刚调来几天,什么事都不知道就匆匆离开了。不过村民的 说法却不太一样,他们说,其中的这位姓康的管理员已经在管护站工作很长时间了。再三追问下,姓康的管理员告诉记者,管 护站的站长已经被调走了,自己对这里的情况也是知之甚少。游客:来了,你们收多少钱?30快钱?不给那么多大概给多少 钱因为碰到带队的,有时带队的好几个你要三十,她不给你三十。

  对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站的基本职责应该是育林防火,而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负责管理 的小五台山核心区并没有搞旅游开发,游客去的大都是周边的缓冲区,这些地方归当地村民来管理。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 区管理局李先生:金河口那边还是上的人还是很多,那是当地政府搞的,不归我们管。

  第一关注:被污染的“小五台”水源是关键打井谁“买单”

  保护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说,村民封路的根本原因是他们自己利益分摊不均。记者了解到,这个村子里的确有人在搞 旅游开发,还有人开了旅馆,供游客吃住。其实到底是管护站不负责还是村民想赚钱,都已经不是最重要的问题。对于村民来 说,当务之急是制止污染,几天前,县里下令停止小五台山的旅游开发。管护站也已经封门。不过,仍然有游客从其他路径进 山,村民的饮用水源依旧受威胁。目前,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是打井,但山上打一口井需要50万元,这对当地的1000多 村民来说是笔天文数字。谁来给他们打口井,还是一个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