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将设专职辅导员 高校辅导员建设规定9月施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4:5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记者李仁主 实习记者李何子)将于9月1日起施行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1日公布。这是教育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切实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建设的一项新举措。

  规定指出,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主要职责是帮助大学生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针对大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教育和引导,化解矛盾冲突,参与处理有关突发事件,维护校园安全和稳定;落实好对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的有关工作,组织好大学生勤工助学,积极帮助经济困难大学生完成学业;积极开展大学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

  规定要求,高等学校总体上要按师生比不低于1:200的比例设置本、专科生一线专职辅导员岗位。辅导员的配备应采取以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的方式。专职辅导员可按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要求评聘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或其他相关学科的专业技术职务。辅导员的培养应纳入高等学校师资培训规划和人才培养计划,享受专任教师培养同等待遇。

  据了解,教育部将设立“全国优秀辅导员”称号,定期评选表彰优秀辅导员。各地教育部门和高等学校要将优秀辅导员表彰奖励纳入各级教师、教育工作者表彰奖励体系中,按一定比例评选,统一表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