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夕不求好夫婿 只盼一展好手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23台贡案,诠释民间精致文化———

  本报东莞讯记者郑思琪、通讯员廖洪标摄影报道:昨天是农历七月初七,东莞市望牛墩镇通过23台贡案的展示,使民间的七夕文化得到精致的诠释———砌成塔状的贡品、精细的场景、栩栩如生的人物表情,望牛墩的七夕贡案吸引了来自北京等地的众多看客。

  “其实,七夕求的不是好夫婿,而是好手艺!”76岁的杜阿婆看着年轻媳妇们在贡案前的忙活状,笑得直咧嘴。杜阿婆记忆中的第一次七夕乞巧节,已经是60多年前的事了。村里的媳妇们在农历七夕前的一个月就开始张罗了。稻谷壳、黄豆粒、南瓜籽……各式各样的小粒粮食都被派上用场。先做一个手掌大小的小筐筐,在里头塞上纸团,外头用纸张糊裱得平实了,然后将黄豆粒、南瓜籽往上粘,做成塔的形状。仙女们的衣裳是手巧的姑娘、媳妇用碎布头拼成的,桃红色的领襟、草绿色的长裳,格外喜庆。至于牛郎的小木屋,天庭的高殿阁,少不得要借助村里木工师傅的好手艺。

  而经过一代代的手艺传承,现在的贡案摆设更加精致。作为陈设的贡品,桌子上的黄色芒果、绿色苹果,远看栩栩如生。凑近了瞧,发现其间有一个个小孔,疑是用小珠子攒成的。一问之下,才知道全部是用纸做成。先将薄纸卷成小管状,细如竹签子。再将“竹签子”剪成5毫米长度的一粒一粒,最后用这些小“珠子”装饰在用其他原材料制成的水果雏形上。

  阿婆说,做贡品是所有的姑娘展示手艺的好机会。谁家的姑娘手巧、谁家的姑娘心细,通过制作贡案,看得最明白。婆婆挑儿媳妇,就会看看姑娘制作贡案的水平。但是,村里的小伙子也许不这么看。到了七夕这一天,所有的姑娘都会聚集到一起。小伙子们则可以利用这个好时机,凑到自己心爱的姑娘身边说上几句话,悄悄地定个约会时间。

  迄今为止,望牛墩的七夕节已有数百年的历史。近两年在政府的支持下,节日显得更加隆重。

  贡案陈设的贡品都是用纸做成

  

七夕不求好夫婿 只盼一展好手艺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