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5年内将向发展中国家派遣3000名农业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7:28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8月1日电(记者朱国亮)目前,中国已派出490多名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援助尼日利亚。未来5年还将向有关发展中国家派遣3000名农业专家和技术员。

  这是记者从最近召开的全国农业国际合作会议上了解到的。与会人员均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积极引进和利用国外资金、技术,有力地提高了农业生产力水平。

  据农业部部长杜青林介绍,农业领域利用各种无偿援助资金已达30多亿美元。其中,从1979年到2005年,世界粮食计划署提供的无偿援助就达10多亿美元,让3000多万人受益。此外,引进的地膜覆盖、保护性耕作、节水灌溉、设施农业等技术,在农业生产中也得到了广泛应用。

  据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介绍,中国正在执行的涉农类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有3个,贷款额度为2.5亿多美元。此外,世界银行贷款生态家园富民工程项目、亚洲

开发银行贷款北方旱作农业项目也已正式立项,资金总额也达数亿美元。

  除此之外,中国还稳步实施了中菲农业技术中心、柬埔寨种猪示范场、俄罗斯粮食种植等境外农业技术示范和人力资源开发项目,这些项目正成为对外展示中国先进实用技术、中小型农机具和加工设施的重要窗口。

  中国在区域间农业国际合作中的作用也日益凸现,如牵头组织实施了大湄公河次区域农业信息网络合作项目,为东盟国家举办了奶水牛生产管理与技术人员培训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研讨会议等。

  近年来,中国农业对外经济合作发展态势良好。截至2005年底,对外农业合作累计完成投资近9亿美元。(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