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租车新规实施首日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0:23 扬子晚报

  “人叫车”无故不去属拒载

  昨天,家住在无锡北塘区双河新村的市民朱先生向本报热线反映,由于小区平时经过的出租车比较少,打车问题一直非常困扰他。昨天下午他要到市区处理急事,便给调度中心打了电话,哪料等了20分钟也不见一辆出租车过来,暴晒得浑身疼痛得朱先生非常气愤。

  “如果已确认出租车调度台调度业务,却无正当理由不提供运送服务的,属于出租车拒载行为,出租车司机将受到处罚。”无锡市运关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条例》对属于“拒载”的行为作出了具体规定。另外属于下列行为之一的也属于拒载:一、所驾驶车辆开启空车标志后,在停车候客站点或者准停靠路段停车候客时拒绝乘客、用户运送要求的;二、所驾驶车辆开启空车标志后,遇乘客、用户招手,停车后不提供运送服务的;三、运营中无正当理由中断运送服务的。

  无故拒刷卡可不付车钱

  30日下午,市民张先生从惠华新村打车前往中山路,到达后,计价器显示26.5元,张先生让司机刷卡,司机以刷卡机出了故障为由,拒绝张先生的要求。张先生无奈掏出五十元大钞付了车资。

  从昨天起,再遇到类似情况张先生便可以理由充足地拒付车资了。新的《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乘客可以拒付车资:一、出租车驾驶员不按照规定使用计价器或者拒绝使用电子货币收费系统的;二、出租车驾驶员不出具有效发票的;三、出租车在起步费里程内发生故障,无法完成运送服务的。另外,新的条例还对多收费进行了解释。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属于多收费:一、出具的车费发票金额超过收费标准的;二、超过计价器显示金额收费的;三、索要小费或者不找零钱的。

  司机可拒载单身醉酒汉

  昨天在采访中,的哥小刘告诉记者他的头疼事。7月下旬的一个晚上,小刘停在中山路上候客。一名醉酒男子摇晃走了过来,二话不说便打开车门上了车,含糊不清地说要去曹张新村。小刘看他醉成这样子,便委婉地表示不愿前去。不料,这名醉酒男子立刻挥动拳头,扬言要“后果很严重”。小刘只得启动汽车,哪料,醉酒男子在后座吐得乱七八糟。小刘懊悔不已,却又苦于维权无路。对此,新《条例》有了明文规定:无人陪同、监护的醉酒者、精神病患者要求乘车的,司机可以拒载。另外,新《条例》还明确了以下五类司机可以拒载的情况:一、携带易燃、易爆等违禁物品的;二、无人陪同、监护的醉酒者、精神病患者要求乘车的;三、不愿承担依法收费的设施、路段通行费用的;四、出市境或者夜间出市区、去偏远地区时,不按照规定随出租车驾驶员到就近的治安查报站点办理登记手续的;五、提出违反本条例或者交通管理、治安管理规定要求的。

  非法装顶灯最高罚两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非客运车或货运出租车在车顶上装了写有“出租”的顶灯或是装上计价器,实际上做的却是黑车生意。运管处的稽查队员告诉记者,以前他们经常查到一些非客运出租车在车顶装顶灯,或是添加什么出租标志,但查处时这些车主往往矢口否认,或称“弄着玩玩的”。不过此次新《条例》对此作了明文规定:禁止在非客运、货车出租车上装置顶灯、计价器等出租车标志和设施。如有类似情况,将被处以1000-2000元的罚款。运管处有关负责人在解读条例时告诉记者,新《条例》尤其加大了对黑车的处罚力度。对擅自从事出租车汽车经营行为的罚款上限由原先的5000元提高到10万元。并明令禁止无出租车经营资格证、出租车车辆运营证或者出租车驾驶员资格证,从事出租车经营活动;禁止涂改、伪造、租借、买卖出租车经营资格证的、出租车车辆运营证或者出租车驾驶员资格证;禁止在非客运、货车出租车上装置顶灯、计价器等出租车标志和设施。对伪造、买卖资格证、运营证或者出租驾驶员资格证的,可收缴其有关证件,并处以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经营权可实施有偿使用

  “经营权证”始终是出租车行业的一个焦点问题。新条例首次以出租车经营权的有偿使用进行了明确规定:“客运出租汽车经营权可以实行有偿使用。有偿使用所得费用实行专款专用,主要用于出租汽车等城市公共客运交通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客运出租汽车使用期限和出让、转让的具体办法由市人民政府制定”。

  昨天记者采访了无锡市运管处的有关负责人。据介绍,首先,客运出租车是城市公共交通的必要补充,其经营权是一种公共有限资源,在一定区域范围和时间段内,许可数量有一定的限制,不可能完全通过市场进行自由调节,通过有偿使用等方法进行宏观控制,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手段;二是国内城市有先例。如西安、武汉、杭州、南京、苏州等客运出租车经营权均采用了有偿出让的方式;三是1997年无锡曾尝试对经营权证实施有偿使用,出于稳定考虑,当时有偿使用费是免征的。到2002年车辆更新结束,无锡3800辆出租车全部转入有偿使用,每辆车营运期限至2009年或2017年不等;四是客运出租车汽车经营权有偿使用所得费用实行专款专用,主要用于出租车等城市公共客运交通设施的建设与管理,以促进出租行业健康稳定的发展。

  该负责人说:“客运出租业的公车公营是发展方向,但并不意味着出租车经营权有偿使用8月1日开始实施。目前无锡尚未出台相关政策,车辆更新及有偿转让具体方案还在酝酿之中。出租车从业人员如听信谣言违反规定,采取过激行为,有关部门将严肃查处。”钱久钢王璟

  为迎接新条例实施,不少出租车司机都赶忙配好服务卡以及防护设施。王璟 摄

  

出租车新规实施首日见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