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基层执法“三个超前”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0:34 中国环境报

  □杨启生

  重在完善法制,健全机制,明确责任,严格执法,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2006年环保专项行动作出的重要批示。如何才能做到严格执法,彻底扭转基层环境执法的被动局面?笔者认为,基层环境执法必须树立超前意识,做到宣传、防污、治污3个超前,认识、把关、监管3个到位,才能硬起腰杆严格执法。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环境形势逐渐严峻,污染增加、资源浪费和生态环境治理破坏并存的局面尚未扭转;经济发展与环境容量,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的矛盾仍很尖锐;结构型、复合型、压缩型的污染仍很突出。这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说明环境保护工作任重道远,需要基层环保执法人员有超前意识,做到提早宣传,及时把国家、省、市等有关环境保护方面的政策法规宣传出去,让各级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了解环保、关注环保、热爱环保。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招商引资不断深入,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基层环保在服务当地经济的同时,不仅要强化建设项目环境管理,从源头堵住污染项目的产生,还要举措超前,把关口前移。在项目申报前,环保部门要及时了解新上、技改项目的意向,尤其新上项目,要做到提前介入,变闭门等客为主动登门拜访,积极参与决策,当好参谋和助手,防止企业走弯路,真正把技术含量高、资源能源利用少的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项目上去,努力做到招商不招污。同时要超前查处,防止未经许可的偷上污染项目和已被关停的“十五(土)小”企业死灰复燃。

  防止新污染源产生时,老污染源的治理更为重要。要认真坚持新建项目“三同时”的全程监管,及时发现并解决治污工程中出现的资金、技术等难题,防止治污设施建设滞后;帮助企业考察、筛选、论证先进可靠的治污技术和设备,防止因治污效果差、运行费用高而擅自停运治污设施现象;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治污设施除满足目前生产需求,更要为今后发展留有空间;要做到监管超前,及时发现一些企业带有倾向性和苗头性的事情,防止污染事故的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