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滴水藏海细论品牌风云 见证红塔山非凡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1:01 云网

  有人说:100个人说到云南企业,99个会提到红塔集团;100个人说到云南造名牌,99个会认可红塔山。

  创业于1956年的红塔集团,短短几十年间,由一个不知名的小厂,一跃成为亚洲第一、世界前列的现代化大型烟草企业。在云南政治经济生活中,作为一个商品品牌,“红塔山”以其少有的影响力成为财政支柱,舆情焦点。

  胡剑、蒋林、张星文,他们是3位有着红塔情缘的普通人,他们的故事滴水藏海,道出了红塔山品牌根植云岭,放眼全球的缘由。

  历史篇

  文化溯自元代

  “红塔山”品牌底蕴厚实。

  这三个字来源于玉溪城东一座小山上的红塔,它建于元代,源于镇风水、驱邪魔的寄望。600多年来,人们藉此求平安、祈福祉。50年前,山脚下创立玉溪卷烟厂,“红塔山”遂闻名世界。

  尊贵源自“云烟之乡”

  好品牌需要好原料。

  1953年,新中国在河南许昌召开了有国际著名烟草专家参加的全国烤烟工作会议,会上评比全国各地的烟叶质量,玉溪烟叶以高出早已名满天下的“豫烟”8分,达到108分的最高分,摘取了中国烤烟的桂冠。在云南烟草史上竖起了一块里程碑。从此,玉溪烟草声名远播,“云烟之乡”的美誉因此而得。

  1957年,玉溪烟叶复烤厂竣工投产。1959年,“红塔山”商标卷烟应运而生。核心竞争力来自权威检测

  2001年,中国烟草总公司青州烟草研究所对红塔山原料来源地的玉溪市江川、红塔区、通海、新平县的烟叶样品分析结果表明:玉溪的初烤烟叶质量已基本达到了巴西水平,部分指标已优于巴西烟叶。华宁县的烟叶与美国同类同等级(C2F)送中国烟草总公司青州烟草研究所评吸和化验分析结果表明,华宁县烟叶与美国的烟叶质量基本相似,无明显差异。

  2002年,国家烟草权威机构对玉溪市10400多个烟叶样品的农药残留检测结果表明:93%的玉溪烟叶达到了蔬菜农残的国家标准,这在国内是绝无仅有的。

  公益篇

  有实力者应肩负更多的社会责任。

  多年来,红塔集团在全国纳税百强企业排行榜中位居前列:整个“八五”、“九五”、“十五”期间,红塔集团上缴国家税利总额累计2205.8亿元,红塔集团资产规模达500个亿。在云南创税大户前100名中,红塔集团的子公司、控股公司、参股公司占了十几个,为云南经济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此外,红塔始终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的原则。目前,红塔投资参股69家企业,累计对外投资147.9亿元(人民币),投资企业从业人数达16500余人。2004年,红塔多元化投资实现税利22.37亿元,在企业提高赢利水平的同时,为社会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形成地方经济新的增长点。

  红塔集团视社会公益事业为己任。据不完全统计,1985-2004年,集团对各项公益事业捐款捐助逾4亿元人民币,公益支持涉及教育、赈灾、体育、艺术、环保等领域。

  第[1][2][3]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