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瞬间,巨大的泥石流使姚河中心学校的宿舍变成孤岛,15名教师和他们的家属陷入困境—— 生死救援十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1:2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瓢泼大雨从7月26日下午3时40分开始下着,山洪暴发,河水暴涨。

  教师宿舍瞬间成孤岛

  下午6时30分,正在组织转移群众的姚河村支部书记曹吉华,听到宋湾组方向传来巨大的轰鸣声,眼前的情景让他惊呆了:巨大的泥石流,从600多米高的山上呼啸而下,几十
米高的浪头里,滚裹着巨大的石头、成片的树木……隔着近半公里的距离,曹吉华感到耳朵轰鸣,大地震颤。来不及多想,他飞也似的向宋湾组冲去。泥石流的正下方,是姚河中心学校的宿舍,里面还住着十几名老师!

  泥石流摧垮了靠西边一排闲置的平房,冲进校园,几秒钟时间,操场上的洪水达到1米多深,南边一幢宿舍楼顿成孤岛,东面的一排平房,被洪水、石头和树木封住了门。15名教师和他们的家属,几乎在一瞬间,陷入泥石流的包围,情势万分危急。

  退休教师发出绝望呼救

  刚刚吃完晚饭回到房间的退休老教师秦远扬,把患病的老伴朱国英安置在沙发上,听到一阵巨响后,就发现院墙已经倒塌,洪水冲开窗户,屋里的水位迅速上升。而石头、树木不断撞击着青砖墙体,房子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71岁的他,双手扒着房间的后窗,绝望地呼救。

  和曹吉华一样,在泥石流发生的同时,乡党委政府的干部职工金成柱、汪承南、王庆生、沈慧清,以及正在中心学校抢险的校长曹玉龙和周围的群众宋功伟等人,迅速地向学校宿舍区奔来。“秦老师,别怕,我们来救你!”最先赶到的曹玉龙一边向秦老师呼喊,一边寻找救人的办法。此时,房前的洪水已达1.5米深,且水流过急,泥沙俱下。在乡领导的现场指挥下,大家站在齐腰深的水中,有人用手扳,有人用水中漂来的树棍撬,有人用石头砸……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屋内的水还在迅速上涨。情急之中,曹玉龙从附近群众家抄来斧头和钢钎,挥起斧头,将窗子的中间和下面的木档砍断,用钢钎将钢筋撬弯,第一个爬进去,将泡在齐腰深洪水中的秦远扬、朱国英一一抱起,举上窗台,外面宋功伟等人接过他们,背到安全地带。

  被困人员悉数被救出

  用同样的办法,他们将另13位被困人员迅速救出。从险情发生那一刹那起,到被困人员全部脱险,仅仅用了大约10分钟。而在这10分钟里,参加救人的普通群众宋功伟家中3间平房被洪水冲毁,村支书曹吉华家进水1米多深,一家老少情形危急,校长曹玉龙爱人和孩子在被困的楼房上,最后一批才被救出。

  站在高处,被救人员惊魂未定,回望家园,一片汪洋,房子还在不断地倒塌……

  ·箫寒·

  新闻链接

  7月26日,受5号台风“格美”影响,安徽省大别山地区岳西县12个乡镇遭受暴雨袭击,造成严重灾害。其中,姚河乡从26日下午4时开始到晚上11时,降雨210毫米。该县31000余人受灾,因灾死亡3人,因灾转移安置4500人;34670亩农作物受灾,倒塌房屋850间,农田、水利、交通、电力、通讯等设施不同程度受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