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维护城市整齐清洁 垃圾场工人"鼻子早酒失灵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1:2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我们就不握手了吧?”一见面,轿子山垃圾场垃圾推压机驾驶员吴发祥冲记者笑了笑,打招呼说,“在垃圾场上了一天班,总觉得身上每个毛孔里都有异味,与人握手老怕‘臭’着别人。”

  昨天上午9点,记者登上吴发祥驾驶的垃圾推压机,前往垃圾填埋场。填埋场位于两山之间的一块谷地,四周坡地铺设着银色的防渗毯,直射和反射的阳光一起照过来,格外刺
眼。

  “推压机的主要工作就是把垃圾中转站运来的垃圾推平、压实,然后覆土进行无害化处理。”吴发祥一边介绍一边开车,转眼进入填埋场的工作平台。

  放眼望去,整个填埋场犹如垃圾的“海洋”。烈日下,无遮无拦的各种生活垃圾散发出腐败的恶臭。推压机一进场,车窗玻璃就被黑压压的苍蝇所覆盖。为不影响视线,吴发祥必须把车窗打开,任苍蝇“粘”在自己身上。

  车窗一开,恶臭更加肆无忌惮。热浪、臭气和灰尘“填埋”了整个驾驶室,记者憋得好一会儿都说不出话来,不捂上嘴也不敢说话。

  吴发祥操纵驾驶杆,几个转向和前进动作做下来,已经是汗流浃背了。旁边的记者感到坐立不安:下面是垃圾发酵蒸上来的热量,头上是烈日直射下来的热量,身旁是柴油发动机散发的机械热量,驾驶室内的温度起码有60℃!坐在驾驶室里就像坐在异味刺鼻的“烘箱”里,身上的衣服一会就湿了。

  吴发祥说,轿子山垃圾场的卫生填埋水平整体已经达到国家先进水平,但还是得有人直接和垃圾打交道。因为愿意做这行的人不多,所以他和工友们实际上还得兼做推压车的修理员。

  “一旦有故障,我们就得钻到车底下抢修,背贴着垃圾,胸顶着垃圾,蛆虫经常会从车底板上掉到身上。”吴发祥平静地说。车子天天推压垃圾,垃圾的腐蚀性比较大,车子也容易坏,在垃圾堆上“趴窝”是常有的事。

  机子易坏,人也极易中暑。吴发祥说,他们高温作业时必备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防暑降温药品,如果感到即将中暑,他们还会喝上一两口风油精,快速让自己清醒。

  转眼到了中午,吴发祥和工友们回到场部就餐。尽管场部离垃圾填埋场“大坑”有1000多米的距离,但空气中还有顺风刮来的臭味,记者一点食欲也没有。吴发祥他们匆匆扒完饭,就赶着回填埋场去。吴发祥说,跟垃圾打了十多年交道,鼻子早就“失灵”了。

  轿子山垃圾场副场长兰召堂告诉记者,该场的垃圾推压工分成3班24小时轮流作业,否则每天产生的新垃圾就会堆积如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