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晚谈:细节之中显高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3:00 今晚报

  华益慰因患晚期胃癌躺倒在病床上。消息传开,人们震惊、惋惜、痛心。一位普通军医,何以能如此让人惦记?答案只有一个:华益慰对病人极端负责、极端热忱,他是一个救治了数以上千计病人的外科专家,他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医生。

  华益慰的高尚经常体现在一些细节上。他给病人诊断摸肚子时,小手指总是跷着,像女人的动作。有人问华医生这是为什么?他说:“小手指处于末梢循环,比别的手指都凉
,我跷起来,就不会凉着病人了。”当华益慰查房时,进入病房的第一个动作就是轻轻把门关上,生怕风吹着了门口的病人。冬天为病人查体,他总是先搓热双手,焐热听诊器,尽量少暴露病人的身体……一个个并不起眼的细节、也是一个个并不重要的细节,正足以显示出他的高尚医德、高尚人格,所以人们才会称他为“患者心中的灯”。

  一名医生,必须要做一盏像华益慰一样的“患者心中的灯”。对病人态度冷硬横、乱开大处方,甚至拿回扣、收红包之人,对比一下华益慰,是否应该有“惭愧”二字?

  除了高超的医术,华益慰的这些细节,给了我们心灵以更大的震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