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盛夏七月,一个字“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3:00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刘滨 通讯员周慧)上午,市气候中心针对7月本市天气气候盘点表明,市区平均气温比多年同期偏低0.3℃,为1997年以来平均气温最低的一年(与2004年持平)。

  气温逐旬走低

  7月上旬,我市闷热天气时有发生,市区平均气温比多年同期平均气温偏高0.8℃,
但升温幅度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逊色。中旬旬平均气温比多年同期偏低0.7℃,为1997年以来同期气温最低一年。下旬旬平均气温更是持续走低,比多年同期平均气温偏低1.1℃。7月25日市区最高气温仅为23.0℃,日平均气温下降到20.5℃,为1951年以来7月下旬最凉爽一天。今年市区7月最高气温为36.4℃,出现在5日,月最高气温比去年同期最高气温低了1.4℃。

  入伏晚伏天凉

  2000年以来,我市夏季入伏最晚的是2004年和今年,同在7月20日这天入伏。对今年市区初伏10天的气象资料统计分析表明,2006年初伏(7月20日至29日),我市市区10天平均气温均值为25.8℃,是2000年以来同期最凉爽的一年。这种初伏连续凉爽的天气比较罕见。

  盛汛期内降水少

  今年7月,全市平均月降水量总体接近常年,比多年同期偏少1成左右。7月上旬,全市平均降水量比多年同期减少近3成,该旬降水量市区最少,不足8毫米,比多年同期偏少8成;静海最多,旬降水量超过70毫米,比多年同期偏多6成。中旬全市平均降水量比多年同期增多近7成,除宝坻和塘沽降水偏少外,其余区县该旬降水均呈偏多趋势。

  一般年份,进入7月下旬(盛汛期),我市降水过程和降水量会随之增多,但今年从7月23日至31日,我市虽几乎每天都有不同区县出现降水过程,但市区该旬降水量不足30毫米,与多年同期相比呈减少趋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