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荫权考察广东环保,珠三角火力发电厂环保问题引人注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3: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二氧化硫“排污权交易”初稿已定

  本报记者夏杨通讯员符信

  今日召开的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九次会议,主题非常鲜明,就是环境保护!为此,香港特首曾荫权,昨天马不停蹄到珠三角考察环保,并多次向粤港媒体表示,要和广东联手
,降低能耗、减少排放,营造“碧水蓝天”。

  生活同一区域,环保最需合作

  沙角发电厂C厂位于虎门珠江入海口,相邻的还有A厂和B厂,三座电厂发电功率加起来近400万千瓦,是广东重要的电力基地。然而燃煤发电气体污染严重,去年C厂烟气脱硫项目投入使用,预计每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6952吨、烟尘4788吨,效果明显。曾荫权要考察的,正是烟气脱硫工程的成效。他期望整个沙角电厂群都早日达到这样的效果。

  下午,曾荫权一行又考察了位于番禺的镇泰集团。这家港资企业,在番禺厂区有员工8000人。响应广东省号召,该厂2001年建设了污水处理系统,树立了一个绿色榜样。曾特首关注该企业的污水处理系统,因为在广东,有数万家港资企业。“希望每间企业都能负起社会责任,共同致力于改善环境质量。”

  往年粤港联席会议,港方带来的主要是经济合作项目,而今年不同。曾荫权说,这次的项目许多都是深层次的,如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管理等。“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区域内,环境问题需要更多合作!”

  粤港期望一致,目标实现可期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经济迅猛发展,尤其是珠江三角洲,建立起了密集的产业群。但是污染问题也一度相当严重,几届省委、省政府都为之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非常重视环保,他提出建设“绿色广东”,并推动全省环保规划的制定。省长黄华华更是明确要求:“达不到环保要求的项目一律不批!”

  近几年,广东环保投入占GDP的比例连续四年达到2.5%以上。到今年6月底,全省共建成污水处理厂88座,日处理能力达669万吨,居全国第一;全省已完成烟气脱硫的火电机组装机容量达652万千瓦,每年可削减约20万吨二氧化硫;建成28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日处理能力2.7万吨。同时,广东要对全省重点污染源开展在线监督……

  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只要共同努力,一定能成功!昨日的考察结束后,曾荫权非常有信心地对香港媒体说。

  “诱导”参与环保,举措呼之欲出

  合作在进行,工作已启动!记者从广东省环保局获悉,一些项目中具体举措的探索工作已经启动。最突出的,如对空气质量影响重大的烟气脱硫工程,他们正积极启动经济补偿手段,让脱硫电厂及时取得脱硫电价。

  另外,二氧化硫“排污权交易”是用市场化手段解决污染的新方式。但实现条件要求较高,目前广东正在开展试点。广东香港联合制定了《珠江三角洲火力发电厂排污交易试验计划实施方案》(初稿),正准备在近期征求意见后,提交粤港持续发展环保合作小组和双方政府审议。

  

曾荫权考察广东环保,珠三角火力发电厂环保问题引人注目

  图:粤港合作第九次会议今早在广州白天鹅宾馆举行本报记者朱文海/摄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